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遊客瀕絕跡 士林夜市爆倒閉潮

2021-03-17
●台北士林夜市商圈內有部分熱門地段商家不堪衝擊,紛紛撤出,多處店面門前貼出大幅招租公告。中央社●台北士林夜市商圈內有部分熱門地段商家不堪衝擊,紛紛撤出,多處店面門前貼出大幅招租公告。中央社

舖租20萬跌至6萬沒人要 商戶料月底再來一波歇業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新冠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台灣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小,但吸引不到國外觀光客前來的台北士林觀光夜市,卻爆發30年來罕見的倒店潮。不僅重創小攤商生意,就連連鎖品牌星巴克、NET都撐不住退場。根據台媒報道,過往士林夜市店面月租動輒20萬元(新台幣,下同)以上,受到倒店潮影響,房東砍到6萬也沒人敢租。光是去年,就有70多間店家歇業。一名鞋店業者更坦言,由於許多店家合約都走到三月,預計三月底還會再爆出一波倒店潮。

昔日的台北士林夜市熱鬧非凡,是赴台觀光客必去的夜市之一。人擠人,肩並肩,這是昔日熱鬧非凡的士林夜市,現在冷冷凊清,空蕩蕩,老闆都快比客人還多。攤商李先生說:「(生意少了)三成有吧,反正就撐到底吧。」

星巴克開業22年都撐不下去

平日下午,士林夜市商圈外圍,基河路上店家,幾乎沒營業,走近一看,鐵門都貼上招租廣告。過去每月動輒十幾萬起跳店租,砍到只剩6萬,還是乏人問津。

再往文林路走,過去黃金店面也拉下鐵門,待租中店家更多,甚至連營業長達22年的星巴克門市,去年九月也吹熄燈號,僅剩幾家手搖飲料店苦撐。手搖飲料業者說:「(客源)少了一半以上,即使晚上也是一樣,都沒有人來逛夜市。」

士林夜市徒步區也好不到哪去,經營40多年的潤餅捲攤商說,士林夜市人潮銳減,是歷年罕見。因為他小本經營,才躲過收攤命運。他又指:「(士林夜市空蕩蕩)不曾這樣過,現在人潮很少,(晚上)八九點就都沒人了,我做小本生意,在這邊勉強經營。」

去年台北共13606家店歇業

士林夜市過去即使是巷弄堻ㄞ鄍X租做生意,但現在觀光客沒了,僅剩大型連鎖運動用品店,還有辦法支撐。一般服飾、鞋店業者表示,去年房東已降租,但沒人潮就是沒生意,咬牙苦撐說三月底還會有一波倒店潮。

鞋店業者陳怡靜說:「因為大家有的合約都到三月底,所以三月底應該還有一波會收起來。目前能在這邊做的,幾乎都是苦撐荂A就看誰口袋深。」

根據台北市商業處統計,去年台北市解散、歇業及廢止店家,一共有13,606家,今年1月到2月又多了1,893家。至於士林夜市粗估,約有70家店歇業。

對此,不少網友直言,士林夜市會沒落的原因,主要在客群鎖定在觀光客上,少了陸客、國際客之後,自然而然收入下滑。再加上之前屢屢爆出收費過高爭議事件,也讓本地民眾對士林夜市失去信心。

台北市市場處科長張至銘解釋,「我們市場處這邊有市集精進的補助,補助他一些硬體的部分,然後做行銷的補助。甚至明年的時候,相信市府也會有一些大型活動,在這邊進駐。」

觀光協會:無遊客 短期難重振

士林夜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表示,士林夜市需要重新再造,不過只要台灣不開,外國觀光客進不來,屬於觀光夜市的士林商圈,短期內難以重振。

受疫情影響,士林夜市出現倒店潮,不只客源減少六成以上,店租也昂貴,每月動輒20萬以上,讓口袋不夠深的店家紛紛撤離。台北市府市場處表示,今年下半年將茪熅蓍y商圈招牌,補助升級排污硬體設備和行銷補助,來重振商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