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歐多國停打阿斯利康 英指政治報復

2021-03-17
●西班牙官員宣布暫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 新華社●西班牙官員宣布暫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 新華社

意藥監局承認受德法壓力 英議員:政治凌駕科學

因憂慮接種後可能引發血栓,截至昨日已有15個歐洲國家叫停接種英國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世界壎芠梒握弮甯w藥品管理局(EMA)昨日分別召開緊急會議,評估疫苗安全性。英國則堅持阿斯利康疫苗安全,當地輿論紛紛質疑歐盟「小題大做」,認為對方因為早前與阿斯利康就供貨問題鬧翻,故借機報復,批評此舉是以政治凌駕科學,變相為反疫苗陰謀論提供彈藥。意大利藥監局負責人亦承認,該國是受到德法兩國政治壓力才叫停接種。

繼丹麥、挪威等國後,歐盟3大巨頭德國、法國及意大利前日先後叫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西班牙、葡萄牙、瑞典及拉脫維亞等相繼跟隨,連同早前棄用個別批次阿斯利康疫苗的奧地利、愛沙尼亞等國,針對疫苗採取行動的歐洲國家數目已增至最少19個。在歐洲以外,印尼及多個非洲國家亦已先後叫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

EMA專家小組昨日開會,逐一評估各國血栓個案是否與疫苗有關,最快明日會有結果,不過EMA局長庫克昨日表示,局方仍然「堅定相信」接種疫苗的好處超過副作用的風險。

接種後腦出血 挪威第4名醫護亡

歐洲多國官員宣布暫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時,都表示禁令屬於臨時及預防性質,目的是等待EMA完成對疫苗安全性的評估。不過多國亦同時證實,有接種者在接種後出現血栓、血小板減少及內出血等症狀,其中挪威前日便公布有第4名醫護人員在接種疫苗後,因腦出血而死亡;法國疫苗顧問委員會昨日亦說,當地出現數宗「令人憂慮」的血栓個案,故有必要暫停接種疫苗以釐清相關疑慮。

不過在阿斯利康的「老家」英國,輿論對於事件的反應就截然不同。英國首相約翰遜昨日在《泰晤士報》撰文,強調阿斯利康疫苗在印度、美國及英國等全球各地生產,而且獲全球多國使用,無論安全性及保護性均「極佳」。英國外相藍韜文亦表示,不同國家雖然有不同安全標準,但英國、EMA及世嬪﹞w表明阿斯利康疫苗安全,民眾應該繼續接種。

英媒紛質疑別有用心

不少英國媒體更質疑歐洲國家叫停接種是別有用心。《每日郵報》引述英國政府消息稱,歐洲國家此舉明顯是要損害阿斯利康疫苗的信用性,目的是報復阿斯利康拒絕供貨給歐洲,「根本沒有數據支持他們的做法」。保守黨國會議員布朗更直言,歐洲國家的決定是「以政治凌駕科學」,「歐盟對於英國脫歐的惱羞成怒,將以歐洲人性命為代價。」意大利藥監局負責人瑪格里尼昨日表示,意大利之所以叫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是因為德國及法國施壓,形容有關決定是「政治性」。

倫敦帝國學院實驗醫學教授奧普肖亦說,歐洲國家的決定對於區內疫苗接種率將構成「災難性」打擊,尤其是現時多國接種率都已經偏低。

《衛報》分析指出,歐洲國家對阿斯利康疫苗的憂慮並非單純出於科學考量,例如法國人向來對疫苗及跨國藥廠抱懷疑態度,其他疫苗的接種率早已偏低,當局可能怕萬一出事會進一步影響民眾對所有疫苗的信心,因此寧可暫停接種。該報亦指,與買入大量阿斯利康疫苗的英國不同,歐盟首季預計只能收到3,0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很多國家本身已經貨量不足,因此可以隨時叫停接種。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