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疫苗預約漏洞 遊客也可接種

2021-03-25

私醫稱系統接受通行證護照登記 不知接種限定港人

特區政府為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免費接種新冠疫苗,惟與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溝通不足,加上醫健通疫苗接種系統漏洞重重,接受非香港居民登記接種,以致有私家診所醫生為不符合資格的持雙程證人士接種科興疫苗。涉事醫生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該系統接受各種證件持有人登記,故不知道計劃不包括持雙程證人士,與政府溝通後已改為只接受香港居民預約,至於已注射第一針的雙程證人士則仍會繼續接種第二針。食物及壎竻蔥o言人強調,只有香港居民及持領事團身份證人士符合資格,會跟進今次事件。●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為持雙程證人士接種科興疫苗的港大深圳醫院呼吸內科主管許建名,同時在中環中建大廈開設診所。他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政府的醫健通系統內的疫苗資助計劃網頁,除可以輸入香港身份證等證件外,亦包括港澳通行證和護照的選項,選擇範圍較闊,他之前亦不知接種計劃只有香港居民合資格。

許建名:人情上應打埋第二針

他續說,已於昨日就事件與政府溝通,釐清問題後已取消非香港居民的打針預約,就算有持護照等人士到診所打針,也會要求出示香港身份證。事實上,到其診所注射科興疫苗的雙程證人士並不算多,正等待政府回覆如何處理他們第二針的安排,「初步建議是既已注射首劑疫苗,在人情上可以繼續注射第二針,以免影響疫苗成效。」

西醫工會創會會長楊超發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政府的指引並不清晰,未有講清楚哪些人士不符合接種資格。「醫健通系統內有不同資助計劃,包括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醫療券等,系統增設的新冠疫苗資助計劃網頁,其中讓私家醫生揀選輸入多種身份證明文件,除香港身份證外,亦包括護照,故醫生理解為不一定限於香港居民,持其他護照等人士也合資格接種疫苗。」

楊超發:合法入境者都應打

至於為何政府未有給予清晰指引,他估計由於私家醫生以往也有參與流感接種計劃,熟知流程,政府才未有詳細講解。他更認為,除非是非法入境者,無論持哪類證件的在港人士,也應該合資格接種新冠疫苗,「佢]唔係香港居民,但鰣輕銂幫洉※吽A唔接種疫苗會增加播疫風險。」

食物及壎竻蔥o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指出,現時合資格人士透過「網上預約系統」預約接種疫苗時,須提供相關身份證明文件的號碼作登記之用,當中只包括四類證件,即香港身份證、領事團身份證、持有申請香港身份證收據,或豁免登記證明書的號碼,而只持有內地通行證(雙程證)的人士,並不符合資格。相關要求同樣適用於指定私家診所接種疫苗的人士。若有投訴指個別私家醫生向非合資格人士提供疫苗,局方會適當跟進。

食嬪翩G醫健通非登記系統

對醫健通系統內填報接種人士資料的選項,除包括上述四項證件的選項,還可以港澳通行證及護照登記,發言人表示這並非登記系統,只是讓私家醫生在醫健通系統內填寫接種人士的資料,以便其他醫生也可透過系統獲取病人是否曾注射疫苗等資訊,而政府的登記系統,只有上述四種證件選項。

不過,楊超發表示,到私家診所注射疫苗毋須向政府登記,而是直接向診所預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