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莫樹聯:人大決定助港民主加速發展

2021-03-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王繺X)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莫樹聯昨日表示,人大「311決定」的意圖和效果,都不是令香港的民主倒退。他認為,「愛國者」是「一國」和「兩制」的橋樑,人大「311決定」鞏固了「愛國者」格局,為未來一人一票普選創造條件,可令香港民主步伐加速發展。

莫樹聯昨日出席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就職典禮暨大灣區青年專業論壇時表示,作為大灣區的青年專才,大家應該怎樣看「一國兩制」? 他向大家推薦一個看法,就是:「一國兩制」是我們國家為香港設計的一個大「格局」。

他說,基本法是在回歸前的1990年頒布,距離現在超過30年。在30年前的領導人是沒有辦法預知未來30年將會發生什麼事,香港和世界會出現什麼的變化。例如,當時肯定沒有人想到,回歸很多年以後,有人會利用特區沒有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漏洞,進行像2014年這麼大規模的「佔中」行動,或像2019年有這麼震盪性的動亂,或者想到一小撮立法會議員可以癱瘓整個立法會的運作。

莫樹聯指出,重要的是,無論會出現什麼的情況,「一國兩制」是一個夠大夠寬的格局,足以處理任何的變化。他列舉,香港國安法之所以出台,是因為回歸了23年,我們也沒有根據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保護國家和特區的安全。 雖然香港國安法是人大常委會頒布的法律,但也是納入基本法的附件三,成為「一國兩制」不可缺乏的環節。

對「愛國者治港」, 莫樹聯認為,格局大的人,就會將目光同時放在「一國」和「兩制」來判斷特區的「實際情況」,準確地應用「循序漸進」的原則。他表示,格局大的人會看到,雖然基本法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愛國者」三個字,其實整部基本法都是假定只有「愛國者」才能將「一國兩制」建立起來,令 「一國兩制」延續5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