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染疫送貨砌傢俬 店東累十戶隔離

2021-03-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新增10宗確診個案,僅4宗本地病例,其中1宗為不明源頭個案。55歲男患者開設公司提供傢俬送貨及組裝服務,發病後的一周內仍有工作。他在發病前後曾送貨到全港各區共20個家庭,並在其中10個家庭裡逗留較長時間組裝傢俬。壎籵嬝@中心認為該10戶的染疫風險較高,全部要送往檢疫中心隔離。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新增的確診個案中,有6宗為輸入病例,當中5人搭乘AI1310航班於本月22日由印度抵港,其中3人感染N501Y變種病毒,有關航班已被禁飛。餘下4宗本地個案中,1宗感染源頭不明。初步確診個案則少於10宗,未有不明源頭病例。

該名源頭不明患者為55歲男子,居於黃埔花園3期翠楊苑6座,並於葵青和豐工業中心開設公司,與一名家人及一名司機負責運送傢俬和提供組裝服務。他上周三(17日)已開始有肌肉疼痛的病徵,但由於情況並不嚴重,故一直工作至本周二(23日),而其家人周一(22日)為其提交深喉唾液樣本檢測,結果證實感染新冠病毒。

張竹君表示,該患者於本月13日至22日期間曾送貨到20戶家庭,部分是放下傢俬後就離開,但有10戶需要進行組裝,患者其間逗留10多分鐘至60分鐘不等,涉及的送貨日期集中於本月16日至20日,遍及全港多區,包括大埔、灣仔、黃大仙、元朗及西貢等。

潛伏期傳染期與數友用膳

她說,患者與收貨人雖有佩戴口罩,但由於組裝傢俬要逗留較長時間,且一般家庭面積並非太大,病毒仍有傳播風險,故該10戶當時在家的住戶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送往檢疫,大部分住戶收貨時有一兩人在家,部分則有三四人。壎籵嬝@中心仍在點算須檢疫人數,估計有十多人受影響。

同時,患者潛伏期及傳染期內還與數名朋友用膳,有關朋友及和患者一起工作的家人與司機亦要檢疫,患者的居所則納入強檢範圍,但由於其公司所有人都送往檢疫,故所在的和豐工業中心毋須強檢,其送貨到訪的大廈暫未出現確診個案,故也不用強制檢測。

至於3宗有關連病例,包括一宗為URSUS FITNESS健身群組顧客的密切接觸者,令該群組的染疫人數增至151人,另有數宗初確個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