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陳啟宗:國安法是救港必要手段

2021-03-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痗弦偎庛釣う瓥秧狻v昨日表示,去年6月30日實施的香港國安法是拯救香港的必要手段,並非如西方一些政客所指「導致香港衰落」;同時,國安法亦讓香港爭取了一些時間來修補社會多方面的裂痕。

陳啟宗昨日於2020年度年報致股東函中表示,基本法所賦予的是最適合香港的,因為香港不是一個國家。可惜,反對派卻想將其瓦解,自2014年開始,情況顯著惡化,示威屢屢演變成赤裸裸的暴力,重創了香港的社會和經濟。同時,在西方政客肆意把中國變成徹頭徹尾的敵人時,香港的反政府陣營也因而有恃無恐,香港成為了國際棋盤上的一枚棋子。「這就迫使北京不得不出手,亦只有香港國安法才能逆轉滑向無政府狀態之勢。」

「無休止的政治爭拗導致經濟萎靡不振。商業城市變成了政治叢林。」他寫道,與此同時,香港的經濟表現一直處於疲態,香港有毗鄰內地市場的龐大機遇,經濟潛力卻遠遠沒有發揮出來。(攬炒)政治幾乎已癱瘓了政府的施政,一項簡單的公共開支條例草案,立法會花上一年多仍未有決議,「試問經濟怎麼活得了?!」

陳啟宗直言,他近年對香港經濟有悲觀看法,認為2019年的社會動盪「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們的未來。在不同程度上我們已冒犯了至少90%的內地民眾。」即使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社會得以回復安寧,但香港經濟也已經元氣大傷。縱然疫情過去,每年近5,000萬的內地訪港旅客短期內也不會再來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