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需大幅提升決策者執行者質素

2021-03-25

「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是基本標準,治港能力亦是重點。湯家驊認為,愛國者要有管治能力是十分重要的,而論管治,政府的角色遠比立法會更重要,故有需要大幅度提升決策者和執行者的質素,並希望有更多有能力的人加入政府。

湯家驊說,在「愛國者治港」的問題上,大家錯把注意力過度集中在立法會,但立法會只是監察政府施政、通過法例的機關,並沒有制定政策和法律的權力,「所以說到最後,最能改善管治質素,仍然都是特區政府的主要成員,即特首、各司局長,甚至是公務員的領導層、中高層。」

籲公僕摒棄回歸前規限

過往,特區政府推出了不少好的政策,但在執行時「甩轆」,湯家驊認為解決方法之一,是要提升公務員的能力,更不應再讓港英時期留下來的規矩限制思考,「(以前的規矩)很多時候都令他們無法在框架以外思考,如何最直接達到良好政策的目標,要做到是很困難的。」

他並希望政府管治團隊中有更多有能力的人參與、多些不同的聲音,以改善政策,這樣的行政主導才有助港人安居樂業。說到這裡,他質疑為何有一些黨派要阻撓成員加入政府管治團體,包括要求加入者退黨,「你不和『港獨』分子劃清界線、不和破壞香港的人劃清界線,反而要和主要目標是為香港人謀福祉的機關劃清界線,這是什麼政治理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