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批抗拒內地制度者輸打贏要

2021-03-25

有些香港人一直抗拒內地的制度,湯家驊在訪問中形容這是輸打贏要的心態。他說,香港回歸祖國時是可以「一國一制」的,但因為國家的包容,容許一套不同的制度共存。他認為,港人不可以只享受「一國兩制」下自己熟悉的部分,而抗拒「一國」之下的其他內容。

湯家驊表示,「一國兩制」的大前提是香港回歸祖國、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大前提是無論你喜不喜歡,生活在『一國兩制』之下,享受較大的自由空間、你熟悉的制度得以保存,你怎可以光拿這些好的東西,就拒絕接受你認為『不好』的東西?『一國』之下當然不是不好,只是有些人有偏見。你既然享受茖謍袑怜禤a對你的包容,你為何要否定『一國兩制』之下的『一國』?」

「民主思路」一直定期進行市民對「一國兩制」的看法調查,湯家驊說,最近有兩件事令人欣慰,一是部分年輕人走回溫和那邊,二是大多數港人一直都希望「一國兩制」在2047年後延續,包括「民主派」、「本土派」支持者等,可見這是香港相當廣泛的立場。

湯家驊強調,要讓「一國兩制」延續,港人要讓中央看到這是對國家有益,而非添煩添亂,「所以自己唔好打爛自己飯碗。如果想『一國兩制』延續,就要支持『一國兩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