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議台灣自稱「國家」 葉太憤「離場」獲點讚

2021-03-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印度「世界新聞一手掌握」(The World is One News, WION)國際新聞頻道日前在杜拜舉辦的「WION TV 全球高峰會」,台灣代表在會上不僅將新冠肺炎污衊為「武漢肺炎」,更聲言台灣是「國家」。透過視像參與會議的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立即要求對方糾正言論,並強調台灣不是「國家」,只是中國一個省份,更憤而起身離開。葉劉淑儀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必須堅守原則,不能接受有人企圖借國際平台肆意散播「台獨」言論。

「WION TV 全球高峰會」主要探討較落後國家及地區如何抗疫及防疫等工作。

葉劉淑儀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到節目開始前一刻,才知悉其中一名出席者是台灣當局「防務部門」的前負責人蔡明憲。蔡明憲甫發言,就以「武漢肺炎」稱呼新冠肺炎,自己遂立即糾正蔡的錯處,並強調若對方再使用「武漢肺炎」一詞,她將會離場。

不過,蔡明憲未有收斂,竟以「國家(Nation)」一詞形容台灣,更聲言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卸任前亦曾稱美國「從不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藉此散播其「台獨」主張。葉劉淑儀聞言後大怒,並即強調台灣並非一個國家,「只是中國的一個省份」,隨即憤而「離場」。

她強調,身為從政者必須堅守原則,世界壎芠梒插]WHO)亦已將疫情證明為COVID-19,蔡明憲的發言明顯是企圖挑起歧視,將武漢污名化,自己更絕對不能接受有人企圖借國際平台散播「台獨」的歪理,並狠批蔡明憲將中國國土的命運交給美國人決定,做法非常愚昧。

張國鈞:葉太樹立典範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表示,近期外部勢力合謀不擇手段圍堵及打壓中國,外界已有目共睹,蔡明憲有關的言論是在配合外國勢力的攻勢。身為政治人物,在遇到類似的情況都必須勇敢站出來,葉劉淑儀的做法為大家樹立了典範。

陳振英:須捍衛國家尊嚴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陳振英表示,身為政治人物必須敢於挺身捍衛國家尊嚴,對他人涉及侵犯領土完整、污衊國家聲譽的言論理應立即表明立場,以捍衛國家的尊嚴。

梁美芬:直斥其非不妥協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台獨」勢力一直死心不息,常借國際平台大肆鼓吹「台獨」的言論,必須直斥其非,讓國際社會清楚明白事實以及國家的立場與底線,絕不能妥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