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魏向東:審題會加教局人員無礙獨立性

2021-03-26
●試場指定位置設置體溫監察站。圖為去年試場提供酒精搓手液。 資料圖片●試場指定位置設置體溫監察站。圖為去年試場提供酒精搓手液。 資料圖片

去年文憑試歷史科一道「日本侵華利多於弊」試題,冷血程度令全城咋舌,社會輿論一致要求考評局進行改革,由愛國者擔任局內要職的呼聲不絕。考評局新任秘書長魏向東昨日表示,該局正落實專責小組多項檢討建議,對新機制下的審題委員會充滿信心,相信既可保障試題質素,亦不影響考評局獨立性,又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自己是愛國家的好市民。

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除了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組成人員外,香港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亦應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身為考評局的新任秘書長,魏向東昨日表示,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而他已在港定居26年,是愛國家的好市民,加上熟悉教育及行政管理工作,相信自己能勝任職位。

針對冷血試題風波後的檢討,考評局早前透露,已確立按專責小組建議增設「審題仲裁委員會」後的出卷流程,並於今年1月起委任教育局課程人員擔任審題委員會的當然審題員,確保課程與試卷一致性。魏向東表示,試題風波調查工作已完成,相信新機制下的審題委員會能夠保障試題質素。

他認為,教育局人員是學科課程專家,加上委員會中還有其他具資歷的成員,相信能夠保持考評局獨立性。針對早前審題委員會名單疑被洩露事件,局方會嚴肅跟進。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