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一輪院舍強檢下月展開

2021-03-31
●勞工處下月繼續在外傭經常聚集的地點設立流動採樣站。圖為早前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的流動採樣站。 資料圖片●勞工處下月繼續在外傭經常聚集的地點設立流動採樣站。圖為早前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的流動採樣站。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新冠疫苗接種率偏低,定期病毒檢測仍是預防隱形患者「播疫」的最有效方法。政府昨日宣布,新一輪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強制檢測計劃即將展開,從業員必須在下月2日至15日期間接受檢測。此外,勞工處宣布下月每逢周日及清明節翌日(下月5日)繼續在外籍家庭傭工經常聚集的地點設立流動採樣站,為外傭提供免費病毒檢測服務。

食物及壎竻膚蔽囍重e按《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規例》)(第五百九十九J章)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規定由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護養院以及附設於安老院或殘疾人士院舍的僱員(包括全職、兼職及替假員工),若需於下月16日至29日期間值勤,必須於下月2日至15日期間,按照公告指明的規定及程序,進行新冠毒病的聚合J連鎖反應核酸檢測(指明檢測)。

任何相關人士如未有遵從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5,000元及監禁6個月。

社署和壎芵p將會發信通知各院舍有關安排及要求。此外,院舍亦應提醒員工必須妥為保存載有檢測結果證明的電話短訊通知或檢測結果報告。

4流動站助外傭檢測

此外,勞工處下月繼續在外傭經常聚集的地點設立流動採樣站,4個流動採樣站分別設於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近巴士站)、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興發街入口(近港鐵天后站A2出口)、荔枝角公園入口(近港鐵美孚站D出口)及荃灣公園入口(近港鐵荃灣西站D出口),流動採樣站於下月每逢周日及清明節翌日(下月5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開放。

外傭須帶備香港身份證或護照,並即場於政府網頁(www.tgptest.gov.hk,選擇「非政府人員 ──外籍家庭傭工」)登記個人資料,以便接收電話短訊通知檢測結果。在登記程序完成後,外傭會獲發樣本瓶條碼編號,作為參考。如外傭有需要,當值人員亦可協助登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