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壹仔勁蝕16億又嚇跑核數師

2021-03-31
壹傳媒核數師又劈炮。圖為市民抗議黎智英資助暴動。 資料圖片壹傳媒核數師又劈炮。圖為市民抗議黎智英資助暴動。 資料圖片

中正天恆會計師突辭任 投資者質疑是否宜續上市

近期醜聞纏身的壹傳媒,昨日又爆出更換核數師,被委任不足一年半的中正天恆會計師突宣布辭任核數師。壹傳媒自2016年起,連續近5年虧損,累蝕達16.77億元,令市場懷疑該公司的財務狀況及持續經營能力,有投資者更質疑壹傳媒是否適宜繼續上市。壹傳媒(0282)股價昨日收報0.164元,跌2.381%,較去年8月造市案時被喪炒至1.96元,跳樓式下跌91.63%。●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壹傳媒昨日還在公告宣布,已推薦委任灝天(香港)會計師事務所為該公司新核數師,填補中正天恆辭任後的臨時空缺。公告稱,中正天恆在考慮有關因素,包括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財政年度與審計相關的專業風險、可用內部資源及審核費用水平後,昨起辭任。中正天恆已向壹傳媒確認除上述因素外,並無需要通知壹傳媒股東的事項。

翻查資料,壹傳媒在2019年前,核數師是德勤會計師行,但德勤在當年年底突然辭任,市場對有關原因眾說紛紜。不料中正天恆接任核數師不到一年半,又突然辭任。市場人士經常提醒,頻繁更換核數師的公司,可能反映公司財務或有問題,投資者宜警惕。

飽受財困屢賣資產

壹傳媒近年飽受財務困擾,多次變賣資產,並且以賣資產去維持經營。該公司在2018年曾出售4.55億元資產,2019年再變賣7,890萬元資產,2020年再沽4.76億元資產。雖然壹傳媒不斷靠賣資產過日子,但根據其最新的半年報,壹傳媒僅餘1.91億元銀行存款,而銀行借貸則高達2.62億元。截至去年3月止,其總負債對總資產比率,已經高達67.48%,負債比率相當高。

與此同時,壹傳媒的年度收入也從2016年的23.28億元,急跌至2019年的13.04億元。截至最新公司年報,壹傳媒每股賬面資產只得0.198元。

多名董事被警方起訴

除了財務狀況陷入困境外,其創辦人兼大股東黎智英,也涉及多宗嚴重罪案正被起訴,現時仍被還柙,並不獲准保釋。此外,壹傳媒多名董事及高級行政人員,同樣涉案被警方拘捕或被起訴。

例如2020年12月2日,時任壹傳媒主席兼執董黎智英、執董周達權及行政總監黃偉強,分別被控盜竊罪、欺詐罪。2020年12月12日,黎智英更被起訴違反國安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而且黎智英近年還有多項未經批准集結的案件纏身。

捲造市案 無停牌令人費解

最為股民詬病的是,壹傳媒去年8月股價大幅波動,累及很多人輸錢。事緣去年8月,黎智英及多位董事、高管被捕及被起訴後,不少人聲言叫市民「撐蘋果」,並要買入壹傳媒股份,在去年8月10日至12日間,壹傳媒股份被買賣超過1.32萬次,涉及16.9億股。後來有15人被警方拘捕,據目前調查顯示,被捕者通過社交媒體溝通,疑以密集式股票交易製造虛假交投量,以推高整體交投額,再引散戶入局,並趁高散貨獲利,有長者因此而損失上百萬元。

壹傳媒劣[斑斑,且連年虧蝕,經營不善,且又捲入造市案,令不少跟風股民損失,但香港證監會沒有斷然將其停牌,並讓其繼續交易,亦令不少市場人士費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