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應科院試「車聯網」 盼助修例放寬「無人車」

2021-03-31
●應科院昨日起啟動有助提升無人車系統效率的「車聯網」公路測試,為期約9個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應科院昨日起啟動有助提升無人車系統效率的「車聯網」公路測試,為期約9個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特區政府早前發表「智慧城市藍圖2.0」計劃,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昨日啟動有助提升無人車系統效率的「車聯網」公路測試,為期約9個月,測試路段由大埔科學園至沙田市中心,全長14公里,項目涉及約2,000萬元。計劃初期約有10輛已安裝車聯網設備的車輛參與,其後會考慮擴展至商用車輛,並不排除於其他道路推行相關試驗。應科院表示,測試結果將用於提升系統效率,並會提交政府研究是否修例,放寬自動駕駛車輛(無人駕駛車)。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介紹,該院研發的「車聯網」是以車與車、人與車、車與道路基建,能實時分析路面情況,應用於輔助駕駛及交通監察等,長遠可用於提升無人車的安全性。車與網絡間的實時傳遞信息,即時向道路使用者匯報路況和作出警示,以加強道路安全和輔助駕駛,長遠可配合自動駕駛技術發展,該無人車判斷隱藏危險。

是次「車聯網」公路測試路段由科學園至沙田市中心,全長14公里,涵蓋不同的道路環境,如高速公路、迴旋處、交通燈路口、行人過路處等。

此外,測試亦會針對10項常見交通用例,包括限速、迴旋處車輛匯入、盲點車輛切入等作警示。

應科院署理聯席行政總裁兼首席營運總監司徒聖豪表示,測試只涉及特定測試車輛,重申系統只會接收、處理或發放特定測試車輛的信息,不會進行資料儲存,「車載設備只會收集實時車速、方向、打燈和煞車信號等,整個數據是傳遞,不會儲存,主要目的是收集後發放予附近車輛和路旁設備,作廣播溝通,即使不幸發生交通意外,系統也不能當黑盒。」

司徒聖豪透露,該計劃早前已提交沙田區議會,並獲得通過,將來會視乎測試結果,或推廣至其他地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