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旅遊保單投訴「疫市」年增六成

2021-03-31

外遊遇封城購機票返港不獲賠 發旅警前啟程終翻案

疫情肆虐全球,不單止影響市民日常生活,也打亂出外旅遊的行程。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去年共接獲583宗保單投訴,總宗數按年減少6%,但旅遊保單投訴卻「逆市」增加六成,是近5年最多。委員會指出,個人旅遊保單一般將新冠肺炎納入「不保事項」,也不被視為「自然災害」,若因疫情阻礙行程,投保人能否獲賠償,關鍵在於政府的旅遊警示。去年,一對夫婦旅行期間,當地封城停飛航班,兩人須額外購買機票取道其他機場返港。保險公司一度拒絕賠償,最終因夫婦在保安局旅遊警示發出前已展開行程,投訴得直獲賠近3萬元。●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去年共處理675宗投訴個案,當中583宗屬新接獲個案,按年減少6%;另有部分是前年積壓的個案。去年共有85名投訴人獲得賠償,涉及626萬元。最多索償糾紛的保險產品類別是醫療保險及旅遊保險,分別佔150宗及107宗。

45宗涉疫 爭拗是否「自然災害」

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主席徐福燊表示,有45宗個案與新冠疫情有關,全屬旅遊保險的糾紛,主要爭拗點源於新冠肺炎不會被視為「自然災害」,並依從世界壎芠梒揪漱膚i界定為「大流行」,所以旅遊保單有關「自然災害」的賠償條款,不適用於新冠疫情引致的行程阻滯。

該委員會委員、保險業聯會一般保險總會代表丘振雄提醒,目前市面上的個人旅遊保險,一般已把新冠疫情納入「不保事項」,若行程受阻不會獲任何賠償,惟公司為公幹員工安排的公司旅遊保險,仍未一刀切不受保,市民必須詳細留意保單條款。

不過,受不受保仍因個案而異,保安局旅遊警示的發出時間是關鍵之一。其中一宗個案的投訴人屬一對夫婦,他們去年報名參加葡萄牙及西班牙11天旅行團,出發前香港壎芵p建議市民考慮延遲非必要旅程,但當時保安局仍未發出旅遊警示,夫婦如期出發。行程到最後兩天時,他們身處葡萄牙里斯本,突然當地政府宣布「封城」停飛部分航班,他們唯有提早回港,並自費購買機票經杜拜及吉隆坡乘航班返港。

他們以行程受阻為由索償,不過,保險公司則基於他們未有理會壎芵p的公告如期外遊,拒絕作出賠償。夫婦便向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投訴,委員會檢視後認為,保險公司應考慮另外兩個更廣泛接受的警示,包括世孺韞h年3月11日宣布新冠疫情為「大流行」,及保安局於3月17日發出的紅色旅遊警示,投訴人出發前,世壑峆O安局仍未發出警示,最後保險公司同意與投保人和解,向夫婦作旅程中斷保障,賠償27,500元。

機場被圍延誤回港 獲賠4500元

積壓的個案中,也包括前年8月香港國際機場被圍堵旅客行程受阻的旅遊保單糾紛。其中一宗的受保人一家到台灣旅行,回程前夕、即去年8月13日,接獲航空公司通知香港國際機場被示威者癱瘓,回程航班無法如期起飛。受保人於是購買另一航空公司的機票,兩天後離開台中,延誤42小時才返港。受保人向保險公司申索旅程延誤現金津貼及額外酒店及機票費用,但保險公司指航班延誤是運作原因所致,不符合保單訂明,拒絕受理。

但委員會認為,圍堵行動於去年8月13日結束,相信受保人原訂乘搭的航班被取消,很大機會是運作受阻的後續結果,裁定保險公司要向受保人發放共4,500元的旅程延誤津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