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裕民坊交匯處周五啟用 市民「歎住冷氣」等車

2021-03-31
●將於本周五啟用的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巴士總站,採用「人車分隔」概念設計,乘客可在商場冷氣範圍內候車。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將於本周五啟用的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巴士總站,採用「人車分隔」概念設計,乘客可在商場冷氣範圍內候車。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雖然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仍在進行中,不過,屬項目第二及第三發展區的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則將於本周五(4月2日)啟用,原本設於裕民坊和觀塘道的8條巴士線和21條小巴線,將由啟用當天起遷至該交匯處接載乘客。

市建局表示,交匯處應用「人車分隔」規劃概念,即乘客候車區與商場範圍融合,車輛埋站乘客才步出候車區。這是全港首個設有空調的室內候車區,規模也是最大,讓乘客日後等車不需再日曬雨淋。

位於裕民坊的新交匯處佔地超過16萬方呎,是全港最大的有蓋公共運輸交匯處,地面層則為小巴總站,巴士總站則位於基座一樓。

交匯處設有10個出入口,與協和街、物華街、康寧道和裕民坊四條地區主要街道連接,項目團隊利用從高至低而興建的地勢,研發能提升通風效果的系統,在總站連接物華街的入口,配置10組外型像飛機翼的送風裝置,與傳統機械式風扇相比,能為總站吹送多4倍的鮮風。

「人車分隔」 偵測巴士離站

市建局工程及合約總監梁德明表示,交匯處注入多項創新和智慧元素,包括巴士總站在設計上採用「人車分隔」概念,乘客在商場冷氣範圍內候車,當巴士到站,閘門才會打開,讓候車市民登上巴士。其後也會偵測到巴士已經離開,關上閘門。

梁德明指出,市建局自今年初起已就交匯處的運作情況及應變,與商場管理等方面進行測試,整個系統並無問題。

他強調,測試時有考慮人流問題,早前亦委託顧問公司估算各條路線最高峰的人流數字,料每條路線高峰期最多只有數十至一百人等車,相信商場所有通道足夠應付人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