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資審委由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組成

2021-03-31
●紅磡海底隧道口張貼「完善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廣告牌。 資料圖片●紅磡海底隧道口張貼「完善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廣告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根據修訂後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香港特區政府將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委),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對資審委根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審查意見書作出的候選人資格確認的決定,不得提起訴訟。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透露,資審委將由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擔任,因為他們屬於香港管治團隊,有管治經驗,並本身已獲中央任命和信任。

先由警方國安處審查各候選人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修訂,資審委負責審查並確認選委會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及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根據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審查情況,就有關候選人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中國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作出判斷,並就不符合上述法定要求和條件者向資審委出具審查意見書。

對資審委根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審查意見書作出的候選人資格確認的決定,不得提起訴訟。

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都設立資審委,是為了確保參選而有機會進入政治體制的人都是愛國者,而這是整套完善選舉制度其中一個重要目的,所以資審委某程度上是一個把關的角色,在本地法律上亦有所根據。

她透露,初步而言,資審委的成員不會很多,並會全部由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擔任,而有關委任並非終身制。由於每一位官員都是由行政長官提名和中央委任,對中央而言有充分信任,並屬於香港管治團隊,有管治經驗,故由他們出任資審委成員是合適的。

對資審委審查意見不得提訴訟

林鄭月娥表示,資審委會審查每一名參選人,對於有疑問的參選人會轉給香港國安委,再透過警方國安處進行審查,並將結果交由香港國安委,就其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中國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作出判斷,並就不符合法定要求和條件者向資審委出具審查意見書,再由資審委決定是否按香港國安委意見書取消其參選資格。

對資審委根據香港國安委的審查意見書作出的選委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立法會議員候選人資格確認的決定,不得提起訴訟,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國安法中規定香港國安委的工作信息不予公開,而有關決定亦不受司法覆核,故該運作模式是按香港國安法設計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