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商界:重塑政通人和 聚焦經濟民生

2021-03-31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昨日審議通過關於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議案。圖為銅鑼灣街頭的大屏幕播放有關新聞。中新社●全國人大常委會於昨日審議通過關於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議案。圖為銅鑼灣街頭的大屏幕播放有關新聞。中新社

續推港融國家發展大局 抓灣區機遇拓新出路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昨日審議通過關於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議案,主要內容包括選舉委員會五個界別的組成方案、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立法會席位的分布,以及候選人資格審查機制等。香港多個商會團體對此表示歡迎,認為從制度上全面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將化解社會紛爭,讓未來致力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之策,更有效落實各項經濟、民生政策,及進一步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大灣區龐大機遇,為香港開拓新的出路。●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香港中華總商會:擴大選委符合「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原則。新設立的資格審查制度機制可客觀地完善資格審查的工作,確保所有參選人符合「愛國者治港」標準和要求,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各界應全面配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相關工作,為推動香港長遠和諧穩定發展攜手努力。

廣納賢才 提升參政議政質素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穩定安全是社會發展的大前提,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一方面能令「一國兩制」和憲法得到更佳的維護,另一方面有助重建和平、理性的政治生態,改善行政及立法關係,強化政府管治及效率。相信新的選舉制度能鼓勵更多有才能、做實事和理性的人士參與立法會的工作,有助提升參政議政質素,使其更好地發揮監督政府依法施政的功能,同時有利與政府之間的溝通和合作,共同解決積壓已久、阻礙香港發展的各種社會深層次問題。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勁:選委會有了愛國愛港社團、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等精英聚匯的界別的深度參與,也為今後治港提供人才基礎,這是香港從大亂走向大治的有力保障。

化解社會紛爭 保障營商環境

香港工業總會: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令更多界別的愛國者能夠參與香港事務,讓議會容納更多元的聲音,與行政機關建立具建設性的工作關係,更有效落實各項經濟、民生政策,化解社會紛爭,保障本地營商環境,保障香港整體利益及推動經濟持續發展,維持本港的長遠繁榮穩定。

香港電子業商會:擴大選委會規模至1,500人,並增至五大界別,引入基層和全國性團體等代表,兼顧了社會各階層的訴求,令選委會有更廣泛代表性、更符合香港現實情況和更能夠維護香港整體利益。立法會議席增加至90席,並通過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分區直接選舉三種方式分別選舉產生,涵蓋了社會上更多界別、更多階層的代表,有利在政策制定過程中汲取各界聲音。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相信修訂過後將改善行政立法關係,重塑「政通人和」的管治生態,同時特區管治架構將匯聚愛國愛港的賢能之士,未來致力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之策,進一步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大灣區龐大機遇,為香港開拓新的出路。

香港明天更好基金理事委員、帝盛酒店集團總裁邱詠筠:是次修訂修補了選舉制度漏洞,將確保立法會不再成為反中亂港勢力以政治凌駕民生的地方,特區政府的施政將更高效,更能集中精力和資源,應對香港的深層次問題,令香港的明天會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