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接種後6死個案 專家證與疫苗無關

2021-03-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截至本周日(28日),壎芵p共接獲醫管局呈報13宗有關接種新冠疫苗後幾天死亡的個案,涉及9男4女,年齡介乎55歲至80歲。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昨日開會,評估當中6宗事件,指根據現時資料顯示大部分個案死於自身的心血管疾病,總結死因與疫苗接種並沒有因果關係。

皆死於自身心血管病

專家委員會就現有的資料檢視每宗個案,包括考慮病耵滲f況及病歷、相關臨床數據、該疫苗相關的資料及初步解剖發現,基於世界壎芠梒揪犖滫k流程進行因果關係評估,而昨日在會議上,評估了其中6宗。

第一宗涉及一名於3月6日離世的55歲女子(個案於同日公布)。全面解剖報告顯示,死因為大動脈撕裂引致的急性心肌梗塞,其他檢驗報告亦未發現有可能因疫苗而引起的免疫反應,因此委員會按世擎滫k流程,認為該女子的死亡與疫苗接種的因果關係不一致(即沒有因果關係)。

另外有4宗個案分別涉及年齡介乎59歲至66歲的男子。初步解剖發現他們本身分別患有冠狀動脈病、破裂性心肌梗塞及冠狀動脈血栓、高血壓冠狀動脈病、以及急性缺血性冠狀動脈病。餘下的最後一宗則因急性心肌梗塞死亡,專家委員會認為,以上人士的死亡與疫苗接種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根據本地的死亡率數據,在2019年的同一時期(即2月26日至3月28日),在55歲或以上的人口當中,有362人(即每10萬人有14.2宗)死於缺血性心臟病,及有602人(即每10萬人有23.7宗)死於心臟病。專家委員會經審視有關數據,並認為至今並未發現有不尋常的現象。專家委員會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會收集更多數據以作進一步評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