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澳辦:選制修改必須全面執行

2021-03-31
●國務院港澳辦。    資料圖片●國務院港澳辦。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昨日發表聲明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3月30日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作出系統修改和完善。國務院港澳辦堅決擁護,並將配合做好相關工作。

聲明表示,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是在深刻總結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的基礎上制定的,匯聚了香港社會各界智慧,修補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現行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系統性完善,將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這項法律修訂案,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心願。

愛國者掌政權舉世皆然

聲明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修訂案充分體現了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立法精神。政權由愛國者掌握,這是基本的政治原則,天經地義,舉世皆然。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其政權機關和治理機構必須始終牢牢掌握在愛祖國愛香港的人手中。唯其如此,「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即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才能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落實;唯其如此,香港才能徹底消除外部勢力及其政治代理人策動「顏色革命」造成的風險,維護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唯其如此,香港才能走出政治紛爭無休無止、激進勢力不斷滋長的險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實實在在增進廣大市民的利益和福祉。

聲明指出,循序漸進發展香港民主制度是香港基本法的規定,是中央政府的一貫立場。香港的民主制度絕不照搬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政治模式,而必須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把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與保障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必須從香港的實際出發,有利於促進香港資本主義經濟發展,保障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均衡參與;必須以提高特區治理效能為追求,有利於實現良政善治,為全社會造福,增進全體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為如期舉行各類選舉創造條件

聲明表示,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修改完善,權威不容質疑,必須得到全面執行。下一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將按照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修訂對本地有關法律作出修改,並依法組織、規管相關選舉活動。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立法會早日完成有關工作,為如期舉行各類選舉創造條件。

聲明最後表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我們堅定不移的立場。無論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得到全面準確貫徹落實。香港正迎來新的發展階段,人們將看到,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將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將更加穩固,法治和營商環境將更加優良,行政立法關係將更加順暢,社會氛圍將更加和諧,長期困擾香港的各類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將更有條件得到有效解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必將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