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司局長:解港內耗困局 提高治理效能

2021-03-31

隨茈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香港選舉制度邁進新里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此表示堅定支持,相信完善選舉制度,可有效解決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有助切實提高特區治理效能。特區政府多名司局長昨日亦發表聲明支持完善選舉制度,並表示各政策局將展開配合工作,並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拓展經濟,改善民生,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我和特區政府將全力以赴依照新修訂的附件一和附件二推動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並做好公眾解說,讓更多香港市民認同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迫切性,支持有關工作。待立法會通過有關的選舉條例後,特區政府會按序、有效地依法組織和規管相關的選舉活動,貫徹落實新選舉制度。

我會帶領管治團隊繼續履職盡責,堅持依法治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確保香港大局穩定。我深信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可有效解決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有助切實提高特區治理效能。特區肯定能用好自身的獨特優勢,並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拓展經濟,改善民生,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才能得到全面保障。歸根究柢,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之本。香港沒有政治安全,就無法達至長期繁榮和穩定。

隨蚇嬼|制度得以完善,香港徹底擺脫困擾多時的「政治泥沼」,同時為香港創造穩定的社會環境,有利良政善治,讓特區政府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化解社會深層次矛盾。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從制度上保障「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貫徹落實,修正香港的政治發展道路,讓行政及立法關係重回良性互動並以本港整體利益為核心考量的根本出發,對香港的長治久安至為關鍵。

完善選舉制度可強化「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提高特區政府的治理效能,有利整個社會聚焦全力逐步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讓香港的社會和經濟得以持續穩定繁榮發展。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中央在短時間內積極收集香港各界對完善選舉制度的意見,讓全國人大常委會充分考慮。增加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人數及組成,正好反映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及更廣泛的代表性,代表香港特區的民主選舉制度向前邁出重要的一步。

特區政府將按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完成本地立法及修改相關法例。我會率領律政司全面配合政府的工作,盡早落實完善選舉制度,提升香港特區的治理效能。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期望香港社會重回正軌,加強改善民生,包括提升環境質素,配合全球以至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及環境保護,同時支持綠色復蘇,創造綠色經濟及就業機會,為廣大市民締造福祉,安居樂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我堅定支持及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以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建立一套符合「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政治體制。我和勞工及福利局同事會致力向相關界別做好解說工作,並繼續履職盡責,與整個特區管治團隊共同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6位紀律部隊首長(*)

香港國安法維護國家安全,而完善選舉制度則確保政治穩定、政權安全;唯有這樣,香港社會才可享有全面的安全保障。保安局和6個紀律部隊全力支持修訂案,上下一心,全力以赴,維護國家安全,確保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

我們繼續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同心同德,堅守崗位,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社會治安、穩定和安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

我堅決支持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讓香港可以結束政治爭鬥、社會撕裂。聚焦民生、經濟和發展。

我們會做好解說工作,讓社會了解和認同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支持有關工作。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完善選舉安排可以讓「愛國者治港」。希望愛國愛港人士都可以放下利益和歧見,為國為港作付出,別讓香港再蹉跎。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

社會穩定、良政善治,才能讓特區政府聚焦各項經濟民生議題,為市民謀福祉,讓大家樂業安居。

我堅定支持及歡迎有關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政治體制的工作。我會與特區政府團隊做好解說工作,與市民大眾同心一致,推展及完成有關立法工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

修訂有其必要性、迫切性,對創造穩定的營商環境和確保香港長遠繁榮穩定至關重要。選舉制度得以完善,可以解決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提高特區治理效能,而特區亦能聚焦處理經濟和民生等事項,用好自身的獨特優勢,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拓展經濟。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

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按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成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例的工作。發展局局長和同事會致力向相關界別做好解說工作。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我期望在完善制度之後,行政和立法機關的工作會更為順暢,加快落實各項「以民為本」的政策措施,保持香港繁榮安定,持續發展。

我將與特區政府團隊做好解說工作,與市民大眾,包括教育界同工,同心一致,推展及完成有關立法工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

特區政府公務員隊伍是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重要部分,肩負落實「一國兩制」、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施政的責任。期望香港早日撥亂反正,重回正軌,國家安全得到保障,社會穩定得以恢復,新的選舉安排讓更多忠誠、賢能之士加入特區政治體制,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而奮鬥!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

通過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讓行政及立法機關重回原本的良性互動,對香港長久發展非常重要,解決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選舉制度得以完善,為香港創科發展清除障礙,更能推動經濟多元發展,讓香港再次騰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

隨茈誚a立法工作即將展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團隊會做好相關選舉法律工作,以及向持份者詳盡解說有關條文細節,讓市民深入了解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迫切性,支持有關工作。本地立法工作完成後,香港特區將迎來多場選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有序及依法組織和規管相關的選舉活動。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

我會向相關業界做好解說,讓更多香港市民認同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以及支持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建立一套符合「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政治體制。民政事務局仝人必定全力以赴,做好有關工作。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

這次修訂既有廣泛代表性、符合香港實際情況,亦體現了社會整體利益,有效為行政立法互動合作打開新篇章,為提高香港特區治理效能奠定基礎。我將帶領財庫局繼續努力不懈,大力推動《十四五規劃綱要》下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各項政策措施,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熱切期待新選舉制度的落實,推動香港重回正軌,利用我們「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持續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

(*)6位紀律部隊首長: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海關關長鄧以海、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消防處處長梁偉雄、政府飛行服務隊總監胡偉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