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區政府力爭下月交草案 5月底前過三讀

2021-03-31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特區政府未來工作時間表非常緊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特區政府未來工作時間表非常緊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立法需處理四方面:界定選委會選民 資審委組成運作 直選選區劃分 提名投票安排

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全票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意味茩輕銗誚a立法工作正式開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特區政府未來工作時間表非常緊湊,特區政府在處理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本地立法事項時需處理4個方面,包括界定選委會中有關界別分組的法定機構、諮詢組織、相關團體和合資格團體的選民;資格審查委員會的組成和運作;立法會地區直選的選區劃分及提名投票等具體安排。政府的目標是爭取在下月中提交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5月底前完成審議及三讀通過。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則表示,現屆立法會任期將延長至本年底,並加開會議及於暑假繼續開會審議有關的修訂。●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特區政府未來有三方面的跟進工作,包括公眾解說、本地立法和安排選舉,工作時間表非常緊湊。特區政府會爭取下月中提交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期望5月底前完成審議三讀通過,若6月立法會通過條例草案,則開始選民登記,目標在今年9月舉行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12月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明年3月舉行行政長官選舉(見表)。

修訂寫得非常具體細緻

她表示,這次修訂寫得非常具體和細緻,內容比現有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多,特區政府在處理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本地立法事項時需處理多個方面的工作,包括如何界定選舉委員會有關界別分組的法定機構、諮詢組織、相關團體和合資格團體選民、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組成和運作、立法會地區直選的劃分,以及早前投票日出現不理想的地方,例如為長者或孕婦安排「關愛隊」、利用電子派票方式進行投票等。

考慮到立法會一般要進行終止運作安排,讓議員可以進入提名及參選,林鄭月娥昨日下午和梁君彥會面,並提出現屆立法會需要運作到10月中下旬才終止運作的問題,希望他能積極考慮讓本屆立法會持續運作多幾個月,因為除了現時正在立法會審議的條例,還將審議相當複雜的選舉安排條例,以及大約16項的立法工作。另外,在財委會估計仍有超過一千億元的撥款等待立法會批准。

她表示,立法會繼續運作的憲制基礎是很清楚的,因為去年疫情嚴重的關係,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當時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關於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幫助香港解決立法會真空期的問題。

有關決定指,自2020年9月30日後,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林鄭月娥表示,決定的寫法是「不少於一年」,所以立法會再運作多幾個月從憲制基礎上沒有問題,但從本地法律上的考慮需要作一些修訂,因為緊急法寫明第七屆的立法會選舉在今年9月5日舉行,所以特區政府會一併作出修訂。

梁君彥昨日在立法會會見傳媒時表示,特區政府目標在下月中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故他決定在下月中加開會議,安排法案首讀,讓早前成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小組委員會轉為法案委員會,以作全速審議。

梁君彥:立會加開會議安排首讀

由於在審議完善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的同時,特區政府還會提交多項須於本屆立法會任期終止前完成審議、涉及經濟、民生的法案及撥款項目,故立法會將於暑假繼續開會,以完成各項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