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先「僱用」再游說投資 67女被騙300萬元

2021-04-02
●警方在行動中檢獲一批充作道具的金飾。●警方在行動中檢獲一批充作道具的金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方日前破獲一個專門針對待業女性和家庭主婦的詐騙集團,拘捕6人,最少67名女子被騙逾300萬元。該詐騙集團以裝飾品公司的名義,在報章和網頁刊登廣告聘請文員或辦公室助理,惟上班後「同事」即輪番上陣,炫耀投資該公司的黃金產品或貴價飾物獲取的豐厚利潤,又指僱員需在公司開設戶口投資公司產品,其後不斷要求追加投資,若事主拒絕投資或要求套現會被即時解僱及告知「投資失敗」,以致血本無歸,連薪金亦無法取回。

勞工處去年下半年開始接獲多宗投訴,指一間位於九龍灣的裝飾品公司不斷招聘及解僱員工,最長的也才工作三四日,而被解僱員工俱因拒絕公司游說的投資,更被拖欠薪金。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介入調查後,證實該公司與早前另一間位於油麻地的出入口貿易公司同以類似手法進行詐騙,而兩間公司的董事為同一人,相信背後涉及同一詐騙團夥。

6騙徒落網 涉「串謀詐騙」罪

警方本周二(3月30日)採取行動,分別在牛頭角、油麻地及尖沙咀區以「串謀詐騙」罪拘捕3男3女(29歲至61歲),包括主腦及骨幹成員。行動中,警方在兩間公司內合共檢獲超過30部電腦,一批相關僱員合約,約20萬元現金,及一批相信用作道具的金飾和貴價裝飾品,其間還有十餘名女子上門「見工」,其中兩人已被騙開投資戶口。

商業罪案調查科訛騙案調查組總督察陳日淮昨向傳媒透露,案中至少67名(29歲至64歲)女性被騙,全為待業或家庭主婦,損失金額1萬至80萬元,大多數受害人未能領回「受聘」期間的薪金。警方正聯絡其餘受害者,呼籲有類似受騙經歷、及有任何相關信息人士,致電防騙易熱線18222與警方聯絡。

近期相關求職陷阱的騙案急升,由2019年的175宗驟升至332宗,猛增89.7%,2021年頭兩個月求職騙案已逾80宗。警方提醒市民,任何工作都不會要求「帶錢上班」,包括要求支付保證金、要求投資或代購昂貴商品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