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韓本月推疫苗護照 區塊鏈保私隱

2021-04-02
● 「疫苗護照」會用作證明用家已經接種新冠疫苗。圖為接種中心。 彭博社● 「疫苗護照」會用作證明用家已經接種新冠疫苗。圖為接種中心。 彭博社

非強制「疫苗假」最多兩天 打工仔憂凍過水

韓國總理丁世均昨日宣布,將於本月內推出手機應用程式,供民眾證明已接種新冠疫苗,以鼓勵接種疫苗,盡快令生活恢復正常,長遠則協助韓國民眾恢復國際間交流往來。丁世均指出,這款程式採用區塊鏈技術,保障用家個人私隱和杜絕偽造。韓國昨日起亦實施「疫苗假」制度,民眾若在接種後出現副作用,可請假一至兩日。

丁世均在政府部門例會中表示,當局已完成研發一款作為電子「疫苗護照」或「綠色通行證」的手機應用程式,計劃本月內正式推出。程式會顯示民眾的疫苗接種記錄,並採用區塊鏈技術預防有人偽造接種證明,同時保障用家個人私隱安全,和其他國家的「疫苗護照」一樣,系統不會儲存個人資料,僅用作顯示疫苗接種記錄。

國際未統一 海外遊無得用

不過丁世均強調,現階段程式最多只能用作證明用家已經接種新冠疫苗,暫時不會有其他便利用途,例如免除遵守部分防疫措施或進入特定場所等,當局長遠會視乎疫苗接種進度,決定是否擴大程式的使用方向。

丁世均亦承認,鑑於當前國際社會對「疫苗護照」未有統一規格或執行共識,故現時程式亦不能用於海外旅遊,但當局會積極參與國際社會有關引進「疫苗護照」制度的研究,並嘗試與其他國家建立共同標準,讓民眾盡快可以更便利地到海外旅行。

逾40萬劑阿斯利康遲到

韓國至今累計有87.7萬人接種了首劑疫苗,昨日起將合資格接種群組擴大至75歲或以上長者。對於原定明日運抵的約43萬劑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因廠房生產問題需延遲數周到達,丁世均稱政府的採購工作仍然按照計劃進行,並會成立專責小組確保能從海外採購疫苗,藉此釋除公眾對疫苗供應不穩的疑慮。

為鼓勵民眾接種,韓國昨日起推出「疫苗假」,疾病管理廳指出,若在接種疫苗10至12小時後出現肌肉酸痛、發燒和頭痛等副作用,可申請最多兩天的「疫苗假」。不過有關措施並非強制執行,對於私人企業尤其沒有約束力,不少打工仔擔心即使有了「疫苗假」,如果僱主不同意的話也沒法放。●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