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交部:港成就從來非外國「恩賜」和「施捨」

2021-04-02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向國會提交所謂的《香港政策法》的報告,繼續暫停給予香港特殊關稅地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強調,香港取得今天的發展成就,源於幾代香港市民的打拚,源於背靠祖國的巨大優勢,從來不是任何外國「恩賜」和「施捨」的。

美方發表報告罔顧基本事實

華春瑩在昨日例行記者會上批評,美方發表有關報告罔顧基本事實,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對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無端指責,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並表示堅決反對。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了切實的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得到了充分保障,香港的發展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

取消「特殊待遇」難阻港發展大勢

華春瑩強調,香港取得今天的發展成就,源於幾代香港市民的打拚,源於背靠祖國的巨大優勢,從來不是什麼任何外國「恩賜」和「施捨」的。美方取消或威脅取消所謂的「特殊待遇」,阻擋不了香港發展繁榮的方向,也阻擋不了香港繼續融入祖國、貢獻國家、獲取更大發展空間的大勢。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

華春瑩指出,我們敦促美方尊重事實,停止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為中美關係重返健康穩定發展軌道創造有利條件,而不是製造障礙。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強烈反對美國國務院發出的所謂《香港政策法》報告(報告)內的言論,強調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一個在「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權、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切合香港市民的利益,滿足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的需要,以及符合國家的根本利益。中央人民政府一再表明會堅定不移地落實「一國兩制」政策。美國政府所謂的《香港政策法》和「制裁」顯然是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直接干涉中國內政。

發言人說:「我們強烈反對報告中抹黑《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評論。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每個國家都有權利和義務維護其國家安全,無論該國家是實行單一體制還是聯邦體制,國家安全立法都是由中央政府而非地方政府所進行。制定具有域外效力的國家安全法律亦完全符合國際慣例。因政治目的而詆毀香港國安法,明顯是採取雙重標準的虛偽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