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民教育屬國際慣例 美學校重點教愛國

2021-04-02

每天向國旗宣誓效忠 教學生了解憲法選舉

公民或國民教育科目在全球各地的教育課程中都是重要一部分,目的是幫助學生成為有貢獻公民、選民及社會一分子。以美國為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便曾提出,在愈趨兩極化的政治環境下,更需要改善公民教育,雖然美國各州公民教育內容不盡相同,但大致有共通點,如要求向國旗宣誓、要求高中生在畢業前通過公民考試等。本港教育局宣布9月起以「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代替通識科,填補上了香港公民教育的空白。

美國各地學校的教育政策,是由州政府自行制訂,聯邦政府只會交由教育部設立「教育策略」,定期列出不同教育目標,「911」恐襲後2002年至2007年的策略文件中,便提及需培養學生的愛國精神,並計劃由教育部展開全國運動,鼓勵學校推動愛國及公民教育。

幼稚園亦設公民教育標準

各州的教育課程中目前亦有不少公民教育元素,除夏威夷、懷俄明、艾奧瓦及佛蒙特州外,各州均要求公立學校學生,每日上課前向國旗宣讀《效忠宣誓》,提醒學生效忠美國,因此美國大部分學校課室都會懸掛國旗。

全美亦有9個州份要求學校進行最少1年的公民教育課程,另外31個州則要求時長半年的公民教育,內容主要是教導美國民主制度與其他政府制度的分別、憲法及權利法案的歷史、各州及地方政府的選舉政策,並解釋公民參與的機制。愛達荷州便是最早讓學生接受公民教育的州份之一,當地學校從幼稚園到高中,都會為社會研究課程設立公民教育標準,即使幼稚園生,亦會學習「勇氣、誠實、責任等個人品格」。

「公民考試」成畢業條件

近年美國高中亦開始採納「公民考試」,作為高中生畢業的準則之一,有最少17個州均要求高中生必須在公民考試中合格,以科羅拉多州為例,唯一一項全州適用的畢業要求,就是要妥善完成公民課程。其他州份則會鼓勵學生在畢業前參與社區服務,近半州份都允許將社區服務計算作學分。

研究美國教育政策多年的組織「美國州教育委員會」,則在2016年發表指引,建議教育界循6個方向為學生提供有效的公民教育,包括在課堂教授公民、政府、歷史、法律、經濟及地理知識,討論社會時事,學習公民服務,進行課外活動,讓學生參與學校管治,以及模擬選舉等民主程序。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