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拜登推18萬億基建計劃 共和黨強烈反對

2021-04-02
● 拜登(圓圖)的大型基建計劃期望將老舊的基建系統現代化。 美聯社● 拜登(圓圖)的大型基建計劃期望將老舊的基建系統現代化。 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前日公布總值2.3萬億美元(約17.88萬億港元)的大型基建計劃,期望將老舊的基建系統現代化,以刺激經濟及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拜登表示會透過提高企業稅,以支付計劃的龐大開支。計劃獲民主黨人普遍支持,共和黨則反對加稅,亦反對在美國債台高築之時再增加財政負擔。拜登將許多不涉及基建範疇的內容,包括建造護理中心及投資製造業,均納入基建方案,做法亦惹來質疑。

拜登前日在匹茲堡公布這項稱為「美國就業計劃」的基建方案,提出未來8年投資2.3萬億美元改善基建,其中6,200億美元(約4.8萬億港元)用於興建橋樑、公路和港口,5,800億美元(4.5萬億港元)用於提振製造業,還有4,000億美元(約3.1萬億港元)用作改善長者和殘疾人士護理設施,並會歷史性投放1,740億美元(約1.35萬億港元)投資電動車,計劃在2030年前建設全國充電網絡。

公共開支佔GDP逾20%

拜登表示,這是一世代僅有一次的投資,形容計劃「規模很大膽,但我們能夠完成」。他指出,計劃將惠及社會上所有人,創造數百萬個就業職位,提振經濟,並有助與中國競爭,警告說「世界其他國家正在逼近,並且速度很快」,重建美國基建不能再拖延一分一刻。他強調透過修改企業稅稅率,在未來15年增加的收入,足以彌補基建計劃的開支,不會增加國債負擔。

拜登團隊指出,計劃將使公共開支佔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比率提升至超過20%,認為由政府主導加強經濟的努力,是應對競爭的最佳方法。

恐增數萬億美元國債

計劃需獲國會通過,民主黨人普遍支持,認為需要將過時的基建升級,更要作出策略性投資,包括建立電動車充電站、高速寬頻網絡及發展潔淨能源。然而共和黨人強烈反對,尤其不滿將企業稅由21%調高至28%,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直指,「如果這會造成大幅加稅,增加數萬億美元國債,那就不太可能通過。」

商界對計劃亦有保留,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巴特利表示,儘管認同有需要發展基建,但反對加稅,認為將導致經濟復甦放緩。許多經濟專家認為,在目前超低息環境下推行大規模基建計劃是明智做法,但方案的基建開支比例不高,卻將其他無關基建的項目加進去,做法難免引起質疑。曾擔任前總統布什顧問的基建經濟學家蓋迪斯稱,基建計劃必須集中焦點,指拜登對基建的定義太寬。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