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網辦外傭簽證 「智傭易」避疫

2021-04-02

申請年增兩成達30萬宗 續聘佔63%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全港37萬名外傭即使約滿,或會因為原居地禁飛或隔離檢疫期長而回鄉難,惟有留港繼續工作,香港僱主也因為聘請新來港外傭需要負擔他們在檢疫酒店的食宿費,續聘原有外傭更划算,令去年入境處收到30萬宗外傭工作簽證申請,按年增兩成,續聘更佔63%。為方便僱主為原有外傭辦理工作簽證續期手續,入境處最近推出「智傭易」網絡服務,便利之餘也減低外出染疫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截至今年2月底,香港約有37萬名外傭在港工作,主要來自菲律賓(佔55.7%),其次是印尼(佔42%),其餘則是印度、泰國等地。

入境處總入境事務主任(外籍家庭傭工)陳嘉兒早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在全球疫情籠罩下,航空業備受打擊,不少航班取消,部分外傭的原居地更是嚴重疫區,在港約滿的外傭回鄉計劃受阻,是外傭簽證申請總數及續聘外傭簽證數字上升的原因之一。

去年,入境處共接獲約30萬宗外傭工作簽證申請,較2018年及2019年均增加約兩成,其中續聘外傭工作簽證的比例過去一般約佔一半,但去年佔總宗數的63%。非續聘簽證的部分,則包括轉換僱主、新入境外傭等其他情況。

本地疫情也令僱主及外傭的外出意慾減低,不過,傳統的外傭簽證申請形式,為外傭必須親身前往入境處的辦事處提交申請表格及相關文件,而當需要繳費及領取簽證時,外傭需親自前往辦事處。陳嘉兒直言:「辦事處外經常聚集大量外傭,疫情之下傳播風險劇增。」

日均申請升三成

為此,入境處外籍家庭傭工組及部門同事遂迅速推出「智傭易」網絡服務,令外傭及僱主即使安坐家中,都能夠完成所有續簽手續。「智傭易」推出後立見成效,截至上月31日,入境處共收到6,138宗經網上遞交的續聘外傭工作簽證申請,每日平均申請數目較新服務推出前上升近三成。

使用「智傭易」服務,外傭及僱主只需在外籍家庭傭工網上服務專頁上,或通過手機應用程式遞交資料,再通過電子郵箱或郵寄的方式收取通知書及一般繳款單,經網上繳交費用後,簽證便郵寄上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