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邊境黃金地帶 建殯葬城摰

2021-04-07
●與深圳接壤的邊境黃金地帶是有待開發的處女地。工地處是2020年2月初拍攝的沙嶺殯葬城位置。 資料圖片●與深圳接壤的邊境黃金地帶是有待開發的處女地。工地處是2020年2月初拍攝的沙嶺殯葬城位置。 資料圖片

測量師籲修改規劃 配合河套發展

香港特區政府於2012年提出在羅湖沙嶺興建集殯儀館、火葬場和骨灰龕於一地,提供一條龍服務的「超級殯葬城」,引起深港兩地居民強烈反對。有消息指,有關部門計劃將議程再次提交立法會,以完成「超級殯葬城」的興建。多名香港測量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備重要戰略地位,香港與深圳邊境地帶更是灣區發展計劃中的橋頭堡,認為沙嶺「超級殯葬城 」選址是黃金地帶,促請特區政府修改原有計劃,以配合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及周邊落馬洲河套區有關創新科技方面的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高俊威

「超級殯葬城」項目土地平整及相關基礎設施工程已於2017年12月起分階段展開,預計於2022年落成。

區議員盼用途帶來效益

工聯會北區區議員溫和達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半年前已去信有關部門,以及在區議會上表達反對「沙嶺殯葬城」項目的意見。

他指出,香港身處大灣區內,北區更是連接羅湖與福田區的「龍頭」地點,不明白特區政府總是在區內發展厭惡性設施,「20萬個骨灰龕位早前才於和合石落成,而沙嶺項目說的是多個焚化爐設施,會對深圳河兩岸居民帶來很大影響。」他認為該幅閒置用地有許多更具潛質的發展項目,他會於稍後與發展局商討,望能充分利用每一吋土地。

溫和達指出,新界北區規劃發展本身已落後了數十年,在深圳發展一日千里,不少科技龍頭企業進駐當地的同時,北區近年卻仍興建堆填區、焚化爐甚至墳場等厭惡性設施,與深圳的發展形成強烈對比,更是浪費了土地,「超級殯葬城」項目本身亦未能銜接大灣區發展。

他建議該幅閒置用地可發展高科技產業、旅遊、低密度住宅、生態旅遊以至體育中心,相信能與深圳互相輝映,帶來更好效益。他說,現時北區失業情況嚴重,不少人亦未能在區內找到工作,他日聯和墟與皇后山項目發展後,將令區內人口大增,若能更好利用該幅用地,必然可為北區帶來更多就業機會。

測量師指最理想是創科

香港測量師學會規劃及發展組前主席姚逸明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沙嶺及落馬洲河套區均位於北區,如果可以連結一起用作創新科技方面的發展,當然最理想,亦可配合未來大灣區的創科發展。不過要改變現有土地的用途,政府需進行研究並提出方案,向相關持份者進行諮詢,並需經城規會審批,最少需要兩三年時間。

姚逸明認為,政府應在平衡香港的需要和持份者意見後才作出配合及作出修改,就算部分土地繼續作殯葬用途,也可在設計上作出配合,如設置大面積的綠化地帶,對附近環境的影響可大大減低。

謝偉銓:需顧各方需要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目前工程已在進行中,已耗用不少公帑(據資料披露至今年3月已投入11億元),如果政府有其他想法,或需要作出取捨,應盡快清楚向社會解釋,讓社會各界理解,其中與深圳的互相配合,當然是其中一個調整方案的因素,但市民對殯葬的需求也需顧及,必須考慮新選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