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深專家倡兩地口岸經濟聯動

2021-04-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隨虒f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推進,深圳正在加快推進建設深港口岸經濟帶。專家指出,香港可以加強與深圳的聯動,讓香港的北部經濟帶和深圳的深港口岸經濟帶進一步對接,讓兩個經濟帶比翼齊飛。

羅湖區率先出台規劃

深圳羅湖區一直高度重視口岸經濟帶建設,在深圳各區中率先完成《深港口岸經濟帶羅湖先行區發展規劃》,明確將深港口岸經濟帶作為羅湖區「一主兩區三帶」發展新格局中的關鍵「一帶」,是深港合作的橋頭堡。

羅湖區將加快推進深港口岸經濟帶的總體規劃、空間規劃和產業規劃,強化與香港新界北策略增長區規劃銜接,在深港民生領域規則銜接等方面先行先試;引進香港高端設計、會計審計、管理諮詢等專業機構和人才,打造香港服務業專業園區;同時,大力發展口岸消費、免稅經濟,引進一批香港優質零售、餐飲品牌,推動國貿大廈免稅城項目落地,助推人民南商圈復興。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表示,羅湖與香港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向來是深港合作的重要區域以及港人赴深工作生活的首選之地。

「深圳的發展從羅湖開始,而羅湖的發展得益於香港,可以說深港合作就在羅湖最先開始。近年來,羅湖也十分積極推動進一步與香港的合作,從與香港合作的空間茪漍i行規劃,在醫療、教育、消費等領域,為港人創造便利條件。特別是口岸經濟帶的建設,羅湖作為先行區,為香港提供了很好的新空間。」

他認為,香港政府制定的《香港2030+》規劃中提出建設北部經濟帶,可以考慮加強與羅湖的口岸經濟帶聯動,「新(新界)羅(羅湖)合作打造成為深港合作新的增長區域」,進而跟福田的河套地區、前海深港合作區等共同成為深港合作堅實的支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