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8安全閥護港 杜絕攬炒參政

2021-04-07

各界:新選制安排周密 保障「愛國者治港」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後,特區政府隨即開展立法工作,立法會亦同時在審議修訂公職人員宣誓的條例草案,從中央到特區層面,正環環緊扣地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文匯報近日梳理發現新的選舉制度具備8個新安全閥,並邀請香港各界人士對此逐一分析。他們指出,過往不少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制度的漏洞進入特區管治層面,令議會變得激進化,同時不利有志服務香港的愛國愛港人士參政,今次安排周密的選舉制度,將有效杜絕別有用心者的可乘之機,從制度上為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重重保障。●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安全閥一:官員集體把關 資審委增可靠

在新選舉制度下,對候選人的資格審查將由選舉主任升呢為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候選人資格這一重要工作不再是由一名普通公務員擔當,而是由香港多名主要官員負責。有法律界人士分析指,相關新做法是把安全閥前移,亦可有效防止別有用心的人透過向選舉主任施加壓力,阻礙選舉工程公平進行,甚至竄入管治隊伍。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法學教授傅健慈指出,過往不少選舉主任因為就候選人資格作出的決定而被人起底,承受不必要的壓力,由個人獨自作出的決定,亦經常受到司法覆核,而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由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擔任,他們不畏懼被外國政府制裁,亦很熟悉本港選舉法例,因此他們必定會嚴格把關,按照事實和證據,依法集體決定候選人是否符合愛國者和相關選舉條例的要求。

他強調,新安排能夠防止別有用心的人利用法律程序阻礙或拖延選舉工程,甚至妨礙特區政府施政,將令整個選舉制度更有效率和公信力。

安全閥二:

國安嚴查資格 勝昔網查言行

候選人是否符合國家安全標準,最權威的審查機構就是香港國安委。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中便引述國安委出具審查意見書制度。資審委根據國安委的審查意見書作出的選委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立法會議員候選人資格確認的決定,不得提起訴訟。分析人士認為,相關安排從國安層面調查候選人資格,較以往選舉主任僅透過網上言論或言行進行調查更具安全性。

國安委根據警方國安處審查情況,就相關候選人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作出判斷,並就不符合上述法定要求和條件者向資審委出具審查意見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過往負責審查參選人資格的選舉主任並無獨立調查能力,即使懷疑部分參選人並不符合參選資格,也只能透過網上言論或言行進行調查,並向參選人作出提問,而警方國安處則是從國家安全層面茪熀晙d,針對參選人是否有勾結外國勢力,收受外國資金的行為,選舉主任則不具備這方面調查的能力和資源。

至於審查意見書不予公開,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法學教授傅健慈則指,根據香港國安法,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工作不受香港特區任何其他機構、組織和個人的干涉,工作信息不予公開,因此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向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出具的審查意見書不予公開合法合理,相關做法亦可保障國家安全。

至於資審委根據國安委的審查意見書作出的候選人資格確認的決定,不得提起訴訟,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丁煌表示,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處理的事務遠超香港特區管轄的範圍,而香港國安法明文規定,國安委所作的決定不受司法覆核,相關安排合憲、合法、合理。

安全閥三:特首入閘收緊 體現均衡參與

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列明,行政長官候選人須獲得不少於188名選委會委員的提名,而且在各界別中須至少獲得15個提名,候選人亦必須獲得逾750票才能成為行政長官候任人。分析人士認為,相關提名方法能確保入閘的行政長官候選人是經社會各界承認的愛國愛港者,不會危害國家主權和香港利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表示,選委會委員來自社會不同階層和界別,而這個提名要求能確保入閘的行政長官候選人,都是經社會各界承認的愛國愛港者,絕不會作出危害國家主權和香港利益的行為。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表示,行政長官候選人要在選委會內取得每個界別不少於15個提名的要求合理,因為行政長官要面對全港市民,理應受到廣泛支持。

香港公共管治學會理事長陳財喜亦贊同行政長官候選人須在選委會各界別取得指定數目的提名,認為此舉能令候選人更仔細聆聽和考慮各界別的訴求,進而達至均衡參與的目的。

安全閥四:立會「432」比例 利好行政立法關係

立法會日後會透過選舉產生90名議員,其中40人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30人由功能團體選舉產生,20人由地區直選產生。分析人士認為,相關議席分布有利於行政立法關係,符合社會整體利益。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相關議席分布有利行政立法關係,雖然地區直選的議席數目減少,但隨茼40席由選委會產生,相信日後會有更多議政水平較高的精英進入議會。她解釋,地區直選的參選人較專注擺設街站,而其他界別人士過往可能因此對參選卻步,而今後的議席分布正能吸納更多有志服務社會的人士參選,進而擴闊整個政治光譜,有利立法機關向行政機關反映更廣泛均衡的民意。

對有人稱減少直選議席是削弱民意,葉劉淑儀表示,民主制度不能只靠群眾參與來釐定優劣,過往情況顯示,地區直選議席愈多不代表一定能推進政府有效施政,亦不一定有利社會整體利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指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一直都應該是行政主導,但香港近年愈趨民粹,部分市民在選舉中並非擇優而選,今次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就是為了令香港回復行政主導的初心,而立法會的議席分布就是要確保當選者具備協助特區管治的能力,有利行政立法溝通。

安全閥五:地區直選改例 增議席認受性

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席改變了過去的比例代表制,每個選區選舉產生兩名議員,得票最多的兩位候選人當選。分析人士認為,新的選舉方法不僅能杜絕少數派透過選舉策略進入立法會,亦能確保相關議席的較高認受性。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立法會地區直選往日採用比例代表制,結果不少人透過選舉策略,以較少比例的選票就已取得一席,例如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九龍西選區共有6個議席,「青年新政」前成員游蕙禎就以接近7%得票率進入議會,他們進入議會後言行極端,影響議會運作,相信日後由每區得票最多的兩名候選人當選,能夠避免議會走向極端。

民建聯副秘書長、觀塘區議員顏汶羽表示,立法會地區直選改為每區最多票的兩人當選,能夠確保該區認受性較高的參選人當選,避免了極少數市民支持的激進派參選人利用比例代表制,以低比例、低票數透過末席當選,從而利用議員身份向公眾散播激進的煽動性訊息。

安全閥六:立會提名設限 確保愛國愛港

日後立法會選舉的參選人除了要獲得其所屬界別的足夠提名,亦要在選委會各界別獲得兩名至4名委員提名。分析人士指,改組後的選委會具有重要安全把關作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由選委會委員提名,不僅能體現均衡參與,亦能確保候選人是愛國愛港人士。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由選委會參與提名所有立法會議員候選人,及由選委會選舉產生40名立法會議員的安排,既能體現社會各界均衡參與的原則,也可確保候選人都是愛國愛港人士,有效防範反中亂港分子和國際反華勢力的政治代理人透過選舉進入特區管治機構,保障選舉安全、國家主權和發展利益。

香港公共管治學會理事長陳財喜指出,經改組後的選委會具有重要把關作用,因為委員必定是愛國愛港者,並掌握特區實際情況,能體現社會整體利益,是建設香港的力量,由選委會參與提名所有立法會議員候選人,可以確保候選人都是愛國愛港者,而候選人須在選委會各界別獲得兩名至4名委員提名的要求,則能確保他們會考慮不同界別的聲音,體現均衡參與。●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安全閥七:召集人制「兜底」 作選制防火牆

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列明,選委會設召集人制度,負責必要時召集選委會會議,辦理有關事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召集人制度只有在遇上罕有及無法處理的情況才會啟用,屬於「兜底」條款,並指有關制度屬於中央權力。分析人士認為,相關制度是中央在立法層面上「建立架構框架」的謹慎安排,是供電系統中的「安全保險絲」,能為特區選舉制度預先設立防火牆。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有關制度屬於中央權力,但暫不清楚召集人制度要處理的事項,而過往的選委會主要負責選出行政長官,但現時則要參與提名所有立法會議員候選人及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預計日後一旦行政長官或立法會議員出缺,就要由召集人召集會議處理。

劉兆佳並指,近日西方國家不斷打壓或抹黑中國,選委會作為由愛國者組成的團體,預計日後或會透過召集人發聲,同時成為強化特區政府施政、幫助貫徹「一國兩制」在港實施的力量。

對有人稱召集人制度是會「操控選舉結果」,劉兆佳指選委會是根據提名名單,一人一票無記名選出行政長官,來自不同界別的委員都會有獨立判斷,因此相關說法絕不成立。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丁煌認為,召集人制度是中央在立法層面上「建立架構框架」的謹慎安排,形容是供電系統中的「安全保險絲」,能為特區選舉制度預先設立防火牆,處理日後各種突發情況,是思維縝密的憲制安排。丁煌表示,隨茩輕銊磞w法與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先後出台,透過法律令香港成功撥亂反正,在發展路上重回正軌。

安全閥八:擬擴宣誓規範 DQ亂港者參政

立法會近日審議修訂公職人員宣誓的條例草案,特區政府建議日後在行政長官、立法會及區議會選舉中加入限制,任何人若曾因拒絕或忽略作出宣誓而被取消就任相關公職資格;或違反誓言或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即喪失在5年內於相關選舉中被提名或當選的資格。分析人士指,相關要求進一步設置安全限制,排除了任何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人進入管治隊伍。

新民黨副主席容海恩表示,行政長官、選委員委員、立法會議員都是民意代表,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只是對他們的基本要求,若有人過往拒絕宣誓、侮辱誓詞,甚至作出違反誓言的行為,在當選後也很可能損害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利益,根本不能代表市民聲音,因此在選舉中加入相關限制,進一步有助國家和香港穩定發展。

民建聯副秘書長、觀塘區議員顏汶羽指出,修訂公職人員宣誓的條例通過後,相信有助大家清晰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要求,並將任何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人排除於選舉和管治層面外,確保所有參選者都是愛國者,絕不會做出任何危害國家安全、損害國家和香港發展利益的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