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許樹昌:如踴躍接種毋須放寬年齡

2021-04-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的疫苗接種計劃已開展逾一個月,惟整體接種率依然未如理想。社會上有聲音建議,將疫苗接種年齡由30歲以上,放寬至16歲以上,以盡早提升整體接種率。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有關建議的可行性必須視乎公眾反應和疫苗貨源供應,如果市民踴躍接種,無即時降低的需要。他指出,病毒對年長人士風險較高,30歲以上人士感染後病情一般較輕微,死亡風險極低。

許樹昌昨日到中大醫院接種第二劑復必泰新冠疫苗,他希望本星期恢復接種復必泰疫苗,全港接種率能急起直追。

曾祈殷:提高接種率最緊要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提高接種率為當前急務,不反對降低接種疫苗的年齡門檻,「其實每個年齡層都有風險,在他們的界別或歲數組別也有出現相關個案。」被問到現有兩款供港疫苗對變種病毒的成效,以及應否接種第三劑疫苗時,他指暫時未有關於變種病毒有效性的臨床數據,但指接種疫苗後,身體除了會產生中和抗體,細胞免疫系統亦會被激活,聯同抗體免疫系統對抗外來病毒入侵,因此仍可維持疫苗保護力。

對於特區政府有意降低來自低風險地區入境人士的隔離檢疫日數至14天,曾祈殷擔心會有變種病毒株因此流入本港,認為要謹慎考慮相關風險。

另外,早前九龍灣體育館社區接種中心在未確認接種者預約詳情的情況下,錯誤為一名原本預約打BioNTech復必泰疫苗的外籍血癌患者接種科興疫苗,負責營運伊利沙伯體育館接種中心的「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相信事件起因是多重關卡核實失效,絕對可以避免發生。

他說,伊利沙伯體育館接種中心前日正式投入運作,逾200名已預約的人士當中,90%有按時出席,往後每天也有逾千人預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