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專家之言】零售依賴旅客 不通關難回春

2021-04-07
●莊太量。資料圖片●莊太量。資料圖片

香港的疫情近日有緩和跡象,市民在過去幾日的長假期間紛紛外出消遣娛樂,飲食業及本地遊出現「小陽春」,惟零售業未有明顯受惠,有經濟學者解釋,飲食及本地遊能靠港人撐起半邊天,即使無訪港旅客,仍能維持收支;但零售業十分依賴旅客,估計零售業「寒冬」在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往來前仍難回春。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主題公園及不少食肆在過去幾日的長假期間人流都十分暢旺,原因是市民累積一定的消費意慾,近日疫情好轉,市民釋放消費力。

不過,有零售業人士反映長假期間的營業額不算理想,莊太量認為情況與該行業過往較依賴旅客有關,「香港正常每年有6,000萬至7,000萬人次旅客,他們的貢獻佔本地零售銷貨額四成,單靠本地消費無法彌補封關的零售業損失。」

專家盼盡快恢復兩地往來

莊太量期望,政府盡快與內地商討以接種疫苗等作恢復兩地往來的條件,最低限度亦要考慮縮短檢疫時間,令個人遊旅客可以重新訪港,「零售業市道在重新有旅客訪港前都難有改善,旅客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來香港玩,累積了一定需求,相信放寬檢疫安排後會有很多人來玩。」

他補充,即使疫情下沒有旅客訪港,本地市民仍要「醫肚」,對外出用膳有基本需求量,飲食業復甦較快,「市民陸續接種疫苗可以減低再次出現大型爆發而令政府需收緊防疫規定的機會,相信現時飲食業的情況可以一直維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