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陳克勤:北區規劃應配合灣區發展

2021-04-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高俊威)「沙嶺殯葬城」的構思源於2012年,有立法會議員及測量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指出,當年未有大灣區發展的概念,有這項目構想可以理解,但時移勢易,近年大灣區及落馬洲河套區的發展已在進行中,香港有需要就相關規劃作出配合。

民建聯新界東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指出,該項目是由高永文出任食物及壎竻膚蔽囍~代提出,當時仍未有大灣區發展概念,規劃方向是無可厚非,但自從大灣區發展規劃出台後,北區已變灣區發展的一部分,甚至已成為重要的中心地帶,因此發展規劃必須考慮到香港與內地融合的因素,若此時仍繼續推展「沙嶺殯葬城」的項目,非但對大灣區發展毫無幫助,更是非常不和諧及不協調。他強調,日後大灣區發展應是從整片區域的利益去規劃。

籲政府勿再申請撥款

陳克勤進一步指出,如要增加骨灰龕等厭惡設施,可擴大現有的龕場或另覓選址,而不是在沙嶺發展,這樣既影響大灣區發展,也惹來北區村民與一河之隔的深圳居民反對,「之前擴建新界西堆填區,深圳居民也指聞到臭味,可想而知對他們的心理影響有幾大。」

陳克勤促請政府重視民意,不應再就有關項目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即使申請相信也會遭到議員反對,「許多(議員)同事支持大灣區發展,如果支持沙嶺項目的撥款,不是等於自打嘴巴嗎?」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指出,沙嶺位處香港邊陲,將土地用作殯葬用途本來是合理的選擇,但因近年大灣區及落馬洲河套區的發展已在進行中,香港確有需要就有關規劃作出配合,以減少對周邊區域造成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