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皇馬戰術得宜 圖「利」佔先機

2021-04-08
●卻奧斯(左三)剷截穆罕默德沙拿。  路透社●卻奧斯(左三)剷截穆罕默德沙拿。 路透社

針對客隊弱點作部署 兩中場大師功不可沒

利物浦鋒線疲憊加上後防傷兵困擾,這個球季的表現完全無復上屆英超登頂的王者霸氣,受到兵源所限,領隊高洛普連戰術也遭皇家馬德里主帥施丹摸透。覷準後防空隙,以精準長傳製造殺機,「白衣兵團」成功在歐洲聯賽冠軍盃8強首回合完勝「利記」一仗,這當然也得歸功於皇馬兩名大師級中場,才能將施丹的部署發揮出極致。●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志達

在2017/18年球季歐洲聯賽冠軍盃(歐聯)決賽中,皇馬隊長沙治奧拉莫斯踢傷了利物浦鋒線殺手穆罕默德沙拿,結果皇馬贏3:1捧走大耳盃。昨天歐聯8強首回合兩軍重遇,皇馬在副場迪史堤芬奴球場迎敵,後防大將沙治奧拉莫斯及華拉尼分別因傷及感染新冠肺炎倦勤,然而施丹戰術部署奏效,把握「利記」雲迪積克及祖高美斯兩名主力中堅仍在養傷的漏洞,針對客隊防線空隙以長傳製造機會。

利記防線漏洞多 阿諾特送禮

第26分鐘,皇馬中場卻奧斯看到客隊防線的空間,送出一記精準的長傳,雲尼斯奧斯祖利亞高速殺上,於兩名敵衛夾擊下心口控球突破,闖入禁區冷靜射入。今冬加盟利物浦的中堅卡巴克發揮不出防線救兵的角色,連這幾年大熟大勇的右閘阿歷山大阿諾特今季也時有甩漏,在36分鐘就是由於後者頭槌解圍卻奧斯長傳時,竟誤將皮球橫頂給馬高阿辛斯奧,讓皇馬翼鋒有射成2:0的機會。

施丹透露,這些長傳都是戰術安排:「我們賽前做了些訓練,知道對方兩閘很有攻擊性,反而對我們有利,皇馬用速度在邊路打擊對手。」阿辛斯奧也表示:「對方翼衛及中堅之間有空檔,我們很好地實行了教練的計劃。」戰術奏效還要歸功於卻奧斯和莫迪歷兩名中場大將踢出大師級的風範,下半場橫傳雲尼斯奧斯射成3:1的莫迪歷,更以35歲209天成為2011年的傑斯後,連續3場歐聯都有助攻的最年長球員。

利物浦上半場卻顯得進退失據,中場休息前竟無一次射門。高洛普承認,己隊上半場讓皇馬踢得太輕鬆,下半場及時反應過來及由穆罕默德沙拿取回作客入球,讓利記保住一線生機。至於完半場前以堤亞高艾簡達拿入替拿比基達,換邊後球隊明顯有起色,高洛普解釋,未完半場便換人並非大新聞,只是中場的戰術調動。他反而對沙迪奧文尼上半場被踢跌後球證沒吹罰,讓皇馬打反擊攻入第二球耿耿於懷,「文尼那球,我不肯定球證做了什麼,這有點像兩人有私人恩怨似的。」

施丹提醒領先兩球非安枕無憂

數據顯示,歐洲賽首回合主場領先3:1一方,有79%都成功晉級,但皇馬對上6次主場贏3:1有4次最終卻出局,而且有近年歐聯多個絕地反擊的前車之鑒,施丹已提醒麾下,「次回合肯定不會輕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