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順利完成「相約北京」冰球賽事測試 五棵松邁向冰上聖殿之路

2021-04-08
●五棵松邁向冰上聖殿之路。 新華社●五棵松邁向冰上聖殿之路。 新華社

從籃球場變成冰球場,五棵松體育館需要6個小時,那打造一座冰籃聖地呢?經過為期5天的實戰演練,「相約北京」冰上測試活動冰球賽事在五棵松體育館順利收官,完成了一次對標冬奧會賽事要求的測試。承辦過奧運男籃比賽、男籃世界盃、CBA聯賽的五棵松,是國內當之無愧的籃球聖地,如今它正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坐標,一步步邁向成為冰上聖殿的目標。

五棵松體育館業主單位華熙國際集團董事長趙燕表示:「五棵松參與了2008年的奧運會籃球(比賽),然後又是2022年冬奧會的冰球(比賽),所以我們希望能把這兩次奧運會的遺產很好地結合起來,把它打造成中國的冰籃聖地。」

北京冬奧會上,五棵松體育館將作為冰球競賽館亮相。作為全國首座兩種尺寸可轉換冰球賽場,五棵松體育館可以在原有「30米×60米」的冰面和奧運標準的「26米×60米」冰面之間轉換,以達到承辦冰球、短道速滑、花樣滑冰三項賽事的標準。

2016年,五棵松體育館同時成為籃球和冰球兩個項目主場,舉辦「冰籃背靠背」比賽逐漸成為家常便飯。2020年4月30日,這裡啟動冬奧改造工程,歷時8個月完成,五棵松體育館利用新科技、新理念、新材料,在節能降耗、綜合利用、競賽觀賽等方面實現提升。本次冰上測試活動中,「子彈時間」「自由視角」「雲轉播」、體溫計「創口貼」、物流機器人等一眾「黑科技」集體亮相,讓人們對「科技冬奧」有了更直觀的認識。

在如今的五棵松體育館打冰球是種什麼體驗?測試活動的參賽者自然最有發言權,參賽小隊員徐宇陽說:「這個場地可能是我上過的最舒服的冰面了,有專業的製冰團隊是不一樣的,場館的保障工作對我們運動員的保障非常好,體驗到(國家隊)前輩們之後要進行比賽的場館,我很興奮。」

如何用好奧運遺產見功夫

想要成為冰籃聖地,除了舉辦冬奧會賽事之外,在未來用好奧運遺產則更見功夫。趙燕表示:「我們為2022年冬奧會後的運營做了很多改造升級,目的是使我們的奧運遺產能夠很好地發揮社會效益,同時在它的運營當中也能有很好的經濟效益。」

「我們有一個冰上運動中心,叫『冰菱花』,這次測試活動是第一次投入運營,接下來我們要利用這半年多的時間,讓它進一步對社會開放,通過各種活動,比如體育賽事、冰上俱樂部的運營活動來測試我們的設施和服務運營能力,更好地為2022年冬奧會服務,未來能夠更好地反饋給社會。」趙燕說。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