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安永:全球首季IPO額飆2.7倍 20年高

2021-04-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疫情雖然打擊全球經濟,但無阻今年首季全球IPO表現。安永昨日發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IPO趨勢》顯示,全球IPO市場首季共有430宗交易,集資額為1,056億美元,交易宗數和集資額分別按年增長85%和約2.7倍。按交易宗數和集資額計算,表現為近20年來同期最出色的第一季度。

安永指出,雖然傳統上首季市況較為淡靜,但今年一季度卻打破傳統,成交十分活躍,不但傳統IPO市場交投活躍,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 的IPO亦創新高,其交易數量及集資額於第一季度均較去年全年為高。

中概股續回歸 港IPO料仍活躍

今年一季度亞太區IPO活動佔全球總數47%。亞太區首季度共有200宗交易,集資額343億美元,是20年來第一季度集資額之冠,打破了2010年第一季度的紀錄。其中,科技行業不論在交易數量和集資額方面,都超越其他行業,共有51宗交易,集資177億美元。香港方面,隨茈球各國的經濟體逐漸重拾正軌,加上中概股持續到港交所進行第二上市,香港的IPO活動預計仍然會保持活躍。

安永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蔡偉榮表示,踏入新冠疫情的第二年,市場既有樂觀情緒,也同時充斥茪ˊT定性,這可能對今年亞太區IPO市場造成波動。不過,亞太區的企業需要在這種充滿挑戰的環境下保持韌性才能成功上市。他又稱,大中華區的強勁IPO勢頭反映其經濟增長,即使內地監管機構實施新的IPO審查流程,大中華區的交易數量和集資額仍按年分別上升51%(共133宗)和121%(289億美元)。

今年仍是大中華區IPO大年

蔡偉榮預計中國內地全面實施IPO註冊制將對資本市場帶來正面影響,註冊制是資本市場最重大的改革之一,措施將助力市場長遠地持續發展,加上退市機制和新發布的IPO審批流程,預計內地上市公司的品質將日漸優化。

安永大中華區上市服務主管何兆烽昨指,在經濟復甦和市場充裕的流動性推動下,今年第一季度的IPO活動保持強勁。IPO審批流程收緊或為A股上市活動帶來一定程度影響,但國家的「十四五」規劃也利好相關重點行業企業的上市。而在香港中概股回歸將推升IPO數量,雖然預計今年的資本市場的波動性將會加大,但安永認為今年仍將是大中華區IPO的大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