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擢蛂G逾八成投資者重視ESG

2021-04-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ESG投資愈來愈受投資者重視,擢蚹賳篝瑊z昨公布調查結果顯示,於中國內地、新加坡及香港等市場,平均有64%的受訪投資者表示疫情提高其對環境、社會和管治(ESG)考慮因素的意識,同時促使其重新評估投資方式。逾八成的受訪投資者認為可持續發展、環境和道德議題為管理其投資的關鍵所在,當中香港(84%)、內地(89%)和新加坡(80%)。

擢蚹賳篝瑊z亞太區行政總裁巴培卓(Pedro Bastos)表示,雖然公眾對ESG議題的認識有所加深,但調查仍然顯示投資者在可持續投資議題上的意向和行動存有重大差距。

僅25%確實投資ESG

雖然大部分投資者認為ESG重要,惟在其投資組合中只有四分之一的投資明確將ESG因素納入其中:香港(25%);新加坡(26%);內地(27%),相比之下,英國的比例為33%。此外,近六成的投資者表示不了解如何部署ESG投資。

同時,三個市場的受訪投資顧問表示,在他們的客戶中只有一半贊同ESG投資的重要性。約65%的投資者表示,不希望因應對ESG議題而蒙受經濟損失,其中中國內地投資者對此最為關注,比例達到69%。

調查又指,在未來三至五年,這三個亞洲市場的半數投資者(內地54%;香港51%;新加坡46%)認為其投資組合將100%由可持續投資組成,而該比例在英國僅為34%。至於可促進未來ESG投資的因素,則包括可平衡風險和回報目標的產品、更多不同種類的ESG投資工具和策略、政府鼓勵措施,以及更多關於投資表現和ESG議題的資訊。

缺乏產品 阻礙投資

至於提到ESG投資的障礙,近半投資者歸咎於缺乏滿足其需求和關注的可持續投資產品,而37%投資者不希望因此限制所投資行業或公司的範圍,約三分之一則認為成本高昂為障礙之一。在香港,30%投資者亦表示未獲提供此類產品。投資顧問亦指出,缺少合適的投資產品(60%)為最大的阻礙,其次是可持續投資乏人問津(57%)。

該調查由擢蚹賳篝瑊z委託於2021年1月和2月在香港、內地、新加坡和英國進行,目的是研究大眾富裕階層和高淨值投資者,以及投資顧問對可持續投資所持的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