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任籌帷幄:脫歐對英金融業打擊超出預期

2021-04-17
任曉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任曉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智庫New Financial發布研究顯示,英國脫歐後有超過440家銀行和金融公司已將部分業務、員工、資產或法人實體從英國移至歐盟。 銀行已經有超過9,000億英鎊的資產從英國轉移到了歐盟,而保險公司和資產管理人已經轉移了超過1,000億英鎊的資產和資金。當中25%約135間將業務搬到愛爾蘭的都柏林,其他的有巴黎102家公司,盧森堡93家公司,法蘭克福62家公司,阿姆斯特丹48家公司。

筆者預期倫敦仍是歐洲最主要的金融中心,但規模仍有可能縮減,當中主要是限制了非必要的移動。預期疫情之後,會有更多的公司撤出倫敦。現時英倫銀行利率維持在0.1%,購債計劃在8,950億英鎊。英倫銀行在三月份的會議時表示無意收緊貨幣政策,最少要證明消除閒置產能和持續在2%的通脹目標。

時至今日英倫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鄧雷羅表示,從金融危機中得到的教訓是,太早撤回支援措施可能會損害勞工市場,而且代價非常高,並且會減慢日後經濟增長。所以和美聯儲一樣今年不太可能退出貨幣政策。再加上鷹派經濟師Andy Haldane將於今年6月英倫銀行貨幣政策會議後離任,除非候選人有比他更鷹派或英國通脹持續走高。否則英國並不會加快加息步伐。

美元若走強 英鎊恐試1.35

今年5月6日英國將迎來地方選舉,蘇格蘭也將舉行議會選舉,現時蘇格蘭民族黨(SNP)在模型中預期可得66席的51%的議席。保守黨及工黨24及23席。在2016年蘇格蘭在脫歐公投中是留歐佔多數,所以蘇格蘭的議會選舉舉足輕重。近日北愛出現騷亂,脫歐的後遺症漸現,北愛的問題基本上解決不了。若果北愛和愛爾蘭,北愛和英國的關係緊張,將會導致更多的問題,甚至有可能最終迫使英國和歐盟再次走近。

英鎊兌美元在1.39-1.4有阻力。預期美國通脹將持續上升,6月份甚至有機會升破3.5%,若果美元被孳息帶動再次回升,英鎊有機會下試1.3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