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檢疫酒店恐淪變種毒窟

2021-04-20
●攜變種病毒印度裔男子曾在Best Western集團旗下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檢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攜變種病毒印度裔男子曾在Best Western集團旗下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檢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本月四分一變種確診個案曾入住Best Western旗下酒店

香港近來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以輸入個案為主,其中逾四成帶有變種病毒。一名從杜拜抵港的印度裔男子,在Best Western集團旗下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檢疫21天,並在病毒檢測呈陰性後進入社區,但其後證實他感染變種病毒,令人質疑其中一個感染途徑是在酒店內。香港文匯報昨日梳理了本月以來變種病毒確診個案,發現約四分之一個案曾居於該集團旗下酒店(見圖)。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估計,該名印度裔患者較大機會在酒店染疫,而目前針對檢疫酒店的措施不足夠,建議政府將檢疫酒店職員的強制檢測周期收緊至7天一檢。●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發現截至昨日為止,本月香港累計有180宗新冠肺炎輸入個案,其中78宗帶有N501Y變種病毒,另有兩宗本地變種病毒個案,最少20宗變種病毒個案患者曾入住Best Western集團旗下酒店接受檢疫,包括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北角華美達盛景酒店、西營盤華美達海景酒店等,佔其間變種個案25%。

倡涉事酒店員工檢測血清

何屭}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雖然不能排除感染變種病毒的印度裔男子是在外地受感染,但最大可能仍是在其檢疫酒店出現交叉感染。

他指出,患者完成檢疫後病毒量仍然偏高,即表示處於發病初期。患者此前入住的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由上月19日至本月9日期間曾出現8宗確診,其中一半帶有變種病毒,相信如將上述個案作基因排序分析,有可能百分百吻合。

何屭}認為,當務之急除了盡快為有關個案做基因分析外,特區政府亦應為涉事酒店員工安排血清檢測,並舉新加坡為例,早前就有酒店職員是經血清檢測發現曾受感染的。

他直言,目前檢疫酒店職員每兩星期檢測一次的頻率不足,應增加至每7天一檢。此外,政府需全面檢視酒店檢疫流程,釐清如何處理清潔及消毒確診者入住的房間,政府亦有責任提供技術支援和風險評估。

許樹昌建議延長停飛時間

不過,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確診男子潛伏期遠超21天,情況雖然少見,但相信在檢疫酒店感染機會並不高,因為酒店通風系統未發現有問題。

壎籵嬝@中心昨日公布,早前於該酒店抽取5個房間門柄環境樣本,經檢測後均對新冠病毒呈陰性反應,該酒店亦無員工及住客確診。

許樹昌認為,N501Y變種病毒的傳播性比普通新冠病毒高六七成,如果N501Y病毒株一早已進入香港,在此個案出現前社區應該已有傳播,但直到男子確診前,所有本地患者樣本都沒有發現N501Y病毒株,故認為變種病毒尚未進入社區。

他續指,男子居住大廈的80多名住戶已送往檢疫,有關做法穩陣,惟患者本月9日進入社區,曾去過銀行、食肆,需要等待14天,看清楚他是否感染其他人。

許樹昌又建議,如果印度疫情持續爆發,可以考慮繼續延長停飛時間,或者將有關地區入境者的檢疫期延長至28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