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台設處長顧問 就編輯管理投訴處理提意見

2021-04-20
●行政署前署長蔡潔如已獲聘為廣播處長顧問。資料圖片●行政署前署長蔡潔如已獲聘為廣播處長顧問。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電台由昨日開始新增高層職位,包括廣播處長顧問、高級經理(特別支援)等,主要負責《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中關於編輯管理及投訴處理機制等有關工作。行政署前署長蔡潔如已獲聘為廣播處長顧問,並於昨日履新。

特區政府今年2月公布《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報告指出,港台的編輯管理缺乏有效機制、清晰指引和穩健制度,以確保節目確切履行《約章》,編輯決定往往依靠個別製作單位自行判斷,總編輯和管理人員在節目製作過程中處於被動位置。港台也未能與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建立積極和合作的夥伴關係,讓委員會就編輯方針、節目標準和質素事宜提供意見。報告並提及港台處理投訴的機制欠缺透明度,不能確保公眾的投訴得到妥善和公平處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當時表示,綜合報告內容,港台有必要在制度、執行和監察上加以改善,包括建立清晰和透明的編輯過程,清楚界定各類製作中,每個編輯層次的編輯責任,並強調總編輯和首長級人員的決策、角色,尤其是在處理一些有困難、具爭議或敏感的編輯事宜上,以保持《約章》的規定和達到承諾應有的標準及專業水平,港台也必須加強對全體節目監製的編輯培訓。

就港台昨日開始新增高層職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應查詢時表示,港台會按既定機制安排人手,落實《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的各項建議。

屬短期兼職合約職位

香港電台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廣播處長顧問」是一個有時限的短期兼職合約職位,主要職責是就落實《檢討報告》中關於編輯管理及投訴處理機制方面,向廣播處長提供意見。港台同時會開設數個新職位,包括高級經理(特別支援),協助執行《檢討報告》的建議。

蔡潔如已獲聘為廣播處長顧問。她於2009年出任食物及壎竻蔑か筑悛齱]食物),並由2017年開始出任行政署長,於2019年4月展開退休前休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