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專家憂變種毒或已傳入社區

2021-04-20
●中央廣場設流動站檢測病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中央廣場設流動站檢測病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一名從杜拜抵港的印度裔29歲男子確診感染變種新冠病毒,與他同住的31歲香港女友其後也證實感染變種病毒。壎芵p壎籵嬝@中心昨日公布,該女子病毒CT值大於30,即病毒量甚低,男子病毒量則十分高。專家指出,女方病毒量低,顯示她或已受感染一段時間,男方則可能是剛受感染,換言之女方可能才是感染源頭。由於她並無外遊記錄,不排除香港社區早已有變種病毒傳播鏈令她染疫再傳人。

確診者曾訪海港城city'super

香港昨日新增12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11宗屬輸入個案,另一宗為本地有關連個案,並無源頭不明個案。壎芵p同時公布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的31歲女子的背景,她居於佐敦白加士街伯嘉士大廈,本身在中環雲咸街60號中央廣場Optimal Family Health診所任職護士,平日會接待病人及為他們抽血。

壎籵嬝@中心指出,她最近上班日為本月15日,中心已安排與她有密切接觸的約10名診所職員,以及部分病人到檢疫中心進行檢疫。她上周日還去過海港城city'super外賣甜品店Le Desser,海港城及中央廣場被納入強制檢測範圍。

中心指,女患者的病毒CT值大於30,即病毒量甚低,但未知體內有否抗體。她從杜拜抵港的印度裔29歲男友,在檢疫酒店隔離21天期間接受3次檢測均呈陰性反應,之後搬入伯嘉士大廈與女患者同住8天。近日,男方計劃返回杜拜需提供病毒檢測證明,揭發男方帶有變種病毒,病毒CT值15至17,是女方的一半。

女患者或已感染長時間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女患者的CT值高,顯示其病毒含量較低,或已感染較長時間。男患者則可能是剛染疫,故病毒量多,暫不能排除變種病毒已在社區傳播,使女患者染疫再傳播予男友,「不過仍需對兩患者做抗體測試才能進一步確認,因為病毒量多少會因人而異,部分患者由頭至尾病毒含量都係低。」

女患者工作的中央廣場已被政府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上月29日至本月18日期間曾身處該廣場者,須於今日(20日)或之前接受檢測。中央廣場已貼出通告,表示物業管理處已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消毒出入口、停車場樓層、穿梭巴士及各層洗手間等公共地方,又會每小時以1:49稀釋漂白水消毒升降機按鈕、扶手及大堂玻璃門扶手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