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外傭發禁飛財 博炒跳槽加薪

2021-04-20
●昨天上午最後一批外傭「姐姐」抵港,今天是叫停航班飛港14天的首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昨天上午最後一批外傭「姐姐」抵港,今天是叫停航班飛港14天的首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逾2000菲傭未能來港履新 有人「吊高謗獢v月薪8000超法訂4630元

為堵截變種病毒輸入,香港首次啟動地區性的航班「熔斷機制」,由今日零時開始禁止來自菲律賓、巴基斯坦及印度的航班及人士來港,為期14天。菲律賓是香港外傭主要來源地,有外傭中介昨日估計「禁飛令」期間,逾2,000名菲傭未能來港履新。外傭供應鏈只剩印傭及已抵港的外傭,部分外傭「吊高謗獢v要僱主安排獨立房間、指定假期,僱主開價6,000至8,000元月薪才可能請到人,較外傭法訂最低工資高七成。最離譜是部分外傭仍未完約,無法調整薪酬,遂刻意犯錯、「博炒」搵能支付高薪的新僱主。●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特區政府前日宣布禁止菲律賓等三國的民航客機及曾到該三國的人士抵港,打亂不少香港僱主請菲傭的計劃。香港人力資源仲介協會主席廖翠蘭昨日估計,「禁飛」14天期間,令1,400名至2,800名原訂來港的菲律賓傭工無法赴港,對僱主影響頗大。

復航亦難安排大批外傭到港

她表示,疫情肆虐逾一年,大部分香港僱主聘請新來港外傭也要等數月,甚至有僱主聘用外傭照顧家中長者,近月長者去世後外傭仍未來港,僱主只好申請退款。

她說,本港禁止菲律賓等民航客機來港14天會造成連鎖效應,即使航班能真的如期在兩星期後復航,滯留當地的菲傭加上原訂下月來港的菲傭同時湧港,擔心屆時機位不足,用作檢疫隔離的平價酒店亦會爆滿,中介難以同時安排大批外傭到港。

中介游說轉工 刻意犯錯博炒

新來港外傭要等一段長時間,若僱主聘請在港已約滿的外傭,則要面對坐地起價的情況。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收到不少僱主反映在疫情下聘請外傭愈見困難,有部分僱主收到外傭「離譜」要求,比如「第一句就問有無獨立房間,無房就要求加薪。以往通常是約滿的外傭(因有多年經驗)才會要求有獨立房間,但M家連來港不久的傭工都會」。

她指出,更過分的是部分從海外首次來港的傭工有「騎牛搵馬」的心態,亦有中介公司因「外傭荒」,游說該些已抵港的外傭跳槽:「我]收過僱主投訴指,外傭來港隔離完21天後不久,就故意做錯洁A博炒搵畀到更高人工的僱主。」

急需人手倡聘本地日間照顧員

容馬珊兒預料,今次禁飛會有約千名菲傭因而未能來港,令僱主「議價力」更低,建議僱主如急需人手可聘請本地日間照顧員。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透露,關注組收集到一些最新情況,有斷約外傭在「外傭荒」的情況下企圖「撈」更多,「早十年前,完約工人先咁巴閉。現在輪到一些斷約工人,都開價6,500元,要獨立房,一定要星期日放假,再有8小時睡眠時間。」

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海外僱傭中心董事總經理張結民表示,近期僱主傾向優先與原來的外傭續約,「約半數僱主都希望續約,相信現時每月在港已完約的外傭有約1,000人至2,000人。」

他承認在港外傭「搶手」,「叫價力」高,僱主若希望早日有外傭返工,或要調高薪金,「若家中有小朋友的僱主,或要向外傭提供約6,000元月薪;一些家中有長期病人的僱主,甚至願意提供7,000元至8,000元月薪,比外傭4,630元的法訂月薪高好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