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再培訓局:家務助理轉介查詢增加

2021-04-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特區政府今日開始禁止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賓所有民航航班來港14天,預計逾千名菲律賓傭工未能如期來港履新,那麼本地傭工能否頂替有關工作呢?僱員再培訓局高級經理(就業服務)龔書致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再培訓局的家務助理及陪月員亦可為家傭僱主提供相類服務,質素上有一定保證,該局的家居服務轉介平台「樂活一站」本身亦有「外傭替假」服務,絕對是僱主合適選擇。他並透露,自禁飛消息公布後,昨日有關家務助理的轉介查詢即時增加。

料聘兼職替工個案續增

龔書致昨日指出,過去一年疫情最嚴重期間,「樂活一站」的登記職位空缺與轉介也減少了,近來疫情放緩,職位空缺回升,3月份已回復疫情前約80%水平。

他並透露,自禁飛消息公布後,昨日有關家務助理的轉介查詢即時增加,預料未來兩周聘請兼職或替工家務助理的個案會增加,「短期增加是會有,但要僱主長期聘請兼職家務助理則成本太高。」

根據再培訓局資料,陪月員月薪約1.7萬元,若照顧嬰幼兒則每小時80元至100元;家務助理視乎地區,時薪約100元至120元。

菲印傭懂粵語 他國難補「缺口」

僱主可否考慮聘請來自菲律賓以外國家的外傭?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菲傭和印傭通常能說廣東話,更搶手。 至於其他國家如孟加拉、斯里蘭卡、泰國等,外傭人數各僅約1,000人,難以補充「缺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