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直擊報道】懶理酒店3風險 社區防疫懸一線

2021-04-22
昨晚,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有多名住客不適,經救護車及身穿保護衣的救護員送院治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昨晚,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有多名住客不適,經救護車及身穿保護衣的救護員送院治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社區早前出現首宗變種新冠病毒個案,患者是一名印度裔男子,疑在檢疫酒店隔離期間染病,事件反映香港檢疫酒店存在防疫漏洞。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巡察其他檢疫酒店,發現部分酒店存在三大爆疫風險,包括工作人員防疫意識薄弱,酒店職員經常出入酒店與檢疫者有接觸,但部分人未有佩戴全套防護裝備,更有外賣員送外賣予檢疫者時,連口罩也沒有正確佩戴,倘酒店環境已受污染,職員及外賣員或受感染並帶毒到社區;同時,記者直擊疑似酒店的垃圾隨意堆放在後巷,增加病毒外傳風險;此外,酒店與民居極接近,加上區內居民的防疫意識低,頻繁可見檔主與市民未佩戴口罩遊走,若病毒傳出,恐快速蔓延。 ●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

【爆疫風險1】職員訪客太「親密」 防護裝備隨便

酒店內工作的職員是檢疫者與外界接觸的橋樑,由於部分酒店不提供膳食,故入住酒店隔離的檢疫者要叫外賣,或蚇豸舠N食物及物資交到酒店門口,由職員送上樓。職員的防疫措施必須做足,否則便有機會將病毒由酒店帶到社區。

但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一間檢疫酒店外觀察,發現即使近期有檢疫酒店「出事」,但其他檢疫酒店職員的防疫意識仍未提高,成為病毒流入社區的缺口。

昨日中午時分工作人員換班用餐期間,職員在僅佩戴口罩的情況下,緩慢地從酒店走出,手中的護目鏡與口罩直至步出酒店門外仍未戴上,但當有親屬到場放下物資,職員才匆忙佩戴手套,並在接待兩位訪客後才戴上護目鏡。在此後的工作過程中,該職員多次除下護目鏡,或將之當成太陽眼鏡放置頭頂,完全未意識到這是保護自己亦保護他人的「武器」之一。

也有職員雙手未經過消毒,直接撩開保護衣,從口袋中取出電話使用,使用完畢後亦不見他們有清潔消毒。檢疫酒店存在環境受病毒污染的風險,但酒店內並非所有職員都佩戴全套防護設備或穿戴保護衣,不少職員只依靠薄薄一片口罩起防護作用。

後巷無罩聚集 外賣員又「露臉」

酒店後巷,也時常有職員煲煙休息,但小巷還有不少一同休息的市民,多人在未戴口罩的情況下聚集,狹小巷道恐成為「播疫」溫床。

為便利外賣員及家屬遞送物資,該酒店在出口處設置登記台,但尺寸狹小的登記台在操作上帶來更多風險,市民與職員間難以保持足夠社交距離,彼此也沒有隔板,增加更多接觸可能,甚至有個別外賣員在傳遞外賣予職員時並未戴好口罩,若職員不幸在酒店染疫,與職員有「親密」接觸的外賣員勢必受到感染,再經由外賣員遞送病毒給下一位食客。

【爆疫風險2】酒店後巷垃圾堆 未經消毒棄社區?

新冠病毒不僅存在於染疫者體內,也可能經由接觸、飛沫、分泌物等遺留在患者的物品上。壎芵p懷疑首宗變種病毒患者於酒店檢疫期間,疑因房門一個掛外賣的S掛u沾染病毒,並由職員收發外賣時將病毒傳給其他檢疫者,反映酒店環境可能已經受到污染,在此前提下,任何酒店內物品包括檢疫者的垃圾,在離開酒店前都應該經過消毒處理,以防將病毒帶到社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其中一間檢疫酒店期間,發現一名戴手套女子提茪@袋用黑色垃圾袋包裹的物品,從酒店其中一個門口步出後,徑直走到一架汽車邊,隨後將物品放置在車輛後備箱,轉身離開時已手上空空,手套也被一併處理,物品是否經過消毒處理也不得而知。

記者隨後到後巷觀察,發現壎舠〞p欠佳,不少垃圾堆於在酒店後巷,未知是否屬於酒店棄置的垃圾。由於酒店位於露天街市之中,周邊環境較為邋遢。酒店範圍附近,散落數袋垃圾,地面亦有污水污漬,若檢疫者產生的生活垃圾或酒店物品未經消毒便棄置,則可能將病毒帶入社區。

【爆疫風險3】居住區近在咫尺 門前除罩食又吸

變種新冠病毒的傳播力較普通新冠病毒高六七成,感染後對身體影響更大,因此需要更審慎對待,若流入社區後果不堪設想。但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部分檢疫酒店與民居相隔咫尺,加上區內居民的防疫意識極為不足,非常有可能經由往來自如的酒店職員,將病毒傳播給附近居民,繼而在區內爆發。

其中港島一間位於露天街市附近的檢疫酒店,樓下就是人來人往的街市,人員流動性極高,街市內蔬菜、魚、肉舖混雜,環境濕潤污濁。往來其間的市民防疫意識薄弱,時常可見檔主或居民,未佩戴口罩下交談、交易,更有甚者當街進食。因酒店門前有一個垃圾桶,更吸引不少市民在此圍聚吸煙。

昨日中午時分,不少市民暫停工作享用午餐,一名男子來到檢疫酒店門口的陰涼處,坐在台階上肆意飲食,門口職員近在咫尺卻不做任何提醒。其間一位居民發現異常,勸阻該男子在酒店門外用餐,惟男子不為所動,職員全程冷眼旁觀,直至男子用餐結束自行離開,全程約10分鐘。

酒店的對面是密度極高的住宅單位,酒店兩側也是居民住宅,居民將衣物晾曬在外牆,不時更有居民探出頭來,加上不少酒店檢疫者長期開窗,或有增加傳播可能。若病毒在諸多漏洞的「幫助」下流出酒店,便會跟隨返工的市民,傳播至全港各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