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參考澳紐經驗 助港星製「旅泡」

2021-04-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澳洲與新西蘭本周一啟動的「旅遊氣泡」,能作為香港與廣東省通關,以及與新加坡「旅遊氣泡」的他山之石。澳紐「旅遊氣泡」下,旅客只要過去14天沒有離開本身國家,且新冠病毒測試未曾呈陽性,便可免檢疫入境,最重要的是旅客均要下載對方的疫情追蹤手機應用程式,方便追蹤。「旅遊氣泡」設有「熔斷機制」,當兩地任何一方再出現疫情爆發時,有關安排便會叫停。

新西蘭是全球其中一個疫情最穩定國家,去年4月初疫情高峰時每日確診個案近80宗,之後迅速下降,過去一段時間每日的確診宗數保持個位數字;而澳洲近期的每日確診病例約十多宗。她們的疫情跟香港與廣東或新加坡相若,對香港有參考作用。

澳紐兩國規定,旅客入境前14天須一直待在本身的國家,病毒檢測須呈陰性,若仍未有檢測結果便不能上機,而旅客亦不能有任何病徵,有感冒或流感症狀也不准登機,旅客入境及回國前均要填寫健康聲明。不過,旅客毋須先要接種疫苗才能入境。

入境後,要下載並使用對方的疫情追蹤程式,出入指定場所時掃描程式二維碼,以便有問題時讓壎苀〞糷H員追蹤其行蹤,堵截病毒傳播。倘兩國其中一方爆發疫情,則要叫停安排。澳紐的「旅遊氣泡」並非以「疫苗護照」作基礎,但隨茈球多國愈來愈多人接種疫苗,澳洲正與新加坡商討互相承認疫苗接種證書,以建立「旅遊氣泡」,容許已接種疫苗的兩國國民互相免檢入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