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酒店走廊欠通風 有可能空氣播疫

2021-04-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檢疫酒店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先後有3名同層住客確診感染變種病毒,首宗流入社區的變種病毒個案印度裔男患者的女友人亦染疫,相信變種病毒已出現二代傳播。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日表示,3名確診住客的病毒基因排序高度相似,顯示感染源頭一致,對於政府懷疑是酒店房門的S掛u「播疫」,何屭}認為除此以外還有其他感染途徑,包括檢疫者在打開房門時或沒有戴口罩,令空氣帶有病毒,造成空氣傳播,建議政府檢視過去一個月的確診個案,審視檢疫酒店的傳播風險。

何屭}昨日在電台節目上指出,本月至今共四五間檢疫酒店高度集中出現確診個案,他高度懷疑不止一間檢疫酒店有傳播鏈,「不少(個案)不是回港首數天就確診,而是差不多兩星期(後),若看潛伏期以及分布集中情況,我懷疑在檢疫酒店有傳播鏈。現在政府在缺乏正面證據下,就假定S掛u是傳染途徑,我擔心真正問題未被解決。」他建議全面檢視過往的確診個案及安排酒店職員接受血清檢驗,搞清楚有多少酒店曾發生類似情況。

「掛u」驗不出 或有其他污染

他續指,S掛u「播疫」雖然是一個合理推論,但空氣傳播亦有可能,因檢疫者在酒店無戴口罩,可能令空氣中帶有病毒,加上酒店走廊未必通風,就會造成傳播風險。他建議,酒店可加裝有高效能過濾網的空氣清新機,以及加強對派飯及執垃圾的員工進行防感染培訓。另外,政府可在抵港者檢疫首12天內,再加多兩次檢測,以及早識別及移離確診者。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另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據他了解,S掛u對病毒檢測呈陰性反應,目前未有確實證據證明由掛u引致住客交叉感染,他認為除了掛u外,不排除是環境污染,或者患者潛伏期過長。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亦建議更新檢疫酒店的指引,就負責清潔酒店樓層的工作人員,甚至相關的感染控制的人員訂立防止互相交叉感染措施及指引。香港旅遊業賓館聯會主席劉功成表示,業界要更新防疫指引並不困難,最重要是檢疫酒店要自覺,「就算政府沒有指示,作為負責任的經營者,自己都要提醒職員消毒,甚至門口的地毯也要噴火酒,盡量自動自覺去做較穩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