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當局防疫無能 在陸台胞憂家人

2021-05-18
●台灣地區新增新冠確診病例335例,連續三日刷新紀錄。台北市及新北市政府17日宣布,高中以下學校、補習班及課後照顧中心18日起停課。 中央社●台灣地區新增新冠確診病例335例,連續三日刷新紀錄。台北市及新北市政府17日宣布,高中以下學校、補習班及課後照顧中心18日起停課。 中央社

斥民進黨為政治利益犧牲民眾生命 新增335確診再刷新紀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張帆 福建、上海報道)「台灣現在人心惶惶,很為妻子女兒擔心。」在福建的台商陳先生家住新北。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公布,台灣地區新增新冠確診病例335例,連續三日刷新紀錄,台北和新北是其中疫情重災區。陳先生的太太是一線醫護人員,無法及時回覆陳先生的關懷短信,「但好在女兒每天都向我報平安。」

日益嚴峻的新冠疫情,讓在大陸的台商憂心忡忡。「明天應該會更可怕,只能祈求大家都平安無事。」女兒的信息,讓陳先生焦慮萬分。

「從180例,到206例,再到335例,疫情在台灣呈幾何級數擴散了。」台商張先生孤身一人在武漢打拚,家人都在台灣新竹。他擔心,台灣當局防疫不力,疫情大擴散危及家人安全。「父母都上了年紀了,很擔心他們。其實現在家人很恐慌,但是沒辦法,只能叮囑他們做好個人防護。幸好我前陣子回台灣,給家人準備了一些防疫物資。」張先生說。

「耽誤時機只會付出更大代價」

張先生還認為,雖然疫情已經大規模擴散,但是按照民進黨的秉性,絕對還會遮掩。「有消息說核酸檢測試劑不夠了。沒檢測也就沒確診了,而且台灣的疫苗嚴重不足。」2020年大陸疫情也很嚴峻,況且張先生還在武漢,他表示,「針對疫情,只要政府有決心,果斷執行全民檢測等措施,相信一定能將疫情控制住。但民進黨這些人,為政治利益已經不惜犧牲民眾生命,估計他們會硬要採取區別大陸的做法。最終只能是一再耽誤時機,付出更大代價,全體台灣人為這些『台獨』分子的愚蠢買單。」

已經在滬十多年、孩子也在上海讀書的陳先生今年過年就沒有回台灣。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家媮晹釵悀H在台灣,「只能每天視訊幾次,口頭給予安慰了。」提起台灣的防疫措施,他很憤怒地抨擊當局草菅人命,「因為『排中』,民進黨當局覺得只要是大陸的,都是不好的,包括疫苗和防疫措施。」

陳先生說,早前他也常常向台灣的朋友介紹大陸的防疫經驗,比如上海的「防疫三件套」(戴口罩、社交距離、個人壎矷^,「他們都很驚訝,在台灣從沒有聽說過。」所以對於這次疫情突然暴發,陳先生也不覺得意外:「台灣防疫部門一直跟老百姓說,他們做得很好,導致這一次一發而不可收拾。」

「我已經一年沒回家了,很想家。」在大陸讀大二的台生焦同學有些焦慮。隨荋趕盛N至,她原本興沖沖計劃回台灣,與家人團聚。「為了能盡早回去,我已經打了第一針疫苗,是大陸的科興疫苗。」但是近期台灣疫情暴發,讓焦同學有些擔憂,「在台灣北部讀書的同學,他們已經都回到了台南,我也很想回家。我家在台南,雖然那堿戔′蛫鴾ㄗ獄艡Y重,但我還是告訴家人一定要注意防護。」她說,「從小到大沒離開家那麼久,我已經跟爸爸媽媽說了,打了第二針疫苗後訂票,穿茖嬝@服上飛機。」

台北中小學幼園今起停課

根據台灣當局17日公布新增確診數據,目前疫情重災區台北市158例,新北市148例,兩地繼宣布高中三年級、初中三年級在家遠距上課,公務人員採取彈性時間上下班後,17日再度宣布,高中職、初中、小學、幼兒園及補習班自18日起全面停課。

此外,官方機構也出現確診情況,經濟主管部門表示,有一名員工前往特定疫情熱區,並出現不適症狀,採檢後確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