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遼寧全員核檢加速接種雙管齊下控疫

2021-05-18
●瀋陽民眾在疫苗方艙接種點內有序接種。 香港文匯報記者于珈琳 攝●瀋陽民眾在疫苗方艙接種點內有序接種。 香港文匯報記者于珈琳 攝

重點區域封閉停課封校 方艙打針點日最大承載量6000劑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遼寧、安徽兩省出現確診病例,不過由於快速推動相關區域的全民檢測,並加速疫苗接種,當地民眾均認為並無進一步擴大的憂慮。截至17日20時,遼寧本輪疫情累計報告11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例無症狀感染者。疫情發生地營口、瀋陽正以全民核酸檢測與疫苗接種雙管齊下加速控制本土疫情。香港文匯報記者17日探訪了瀋陽市鐵西區新冠疫苗方艙接種點和東北國際醫院皇姑院區疫苗接種點了解到,由於近3日來已有4例u魚圈關聯確診病例、排查出5萬餘重點地區在瀋人員,市民的疫苗接種意願和積極性普遍高漲。

市民接種意願高漲

遼寧省營口市u魚圈區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工作於5月16日在440多個採樣點展開,該區目前已採取了重點區域禁行封閉、航班熔斷、學校停課封校、關停個體診所等手段阻斷疫情擴散。同時在遼寧瀋陽,全面免費接種疫苗正有序開展。「我想打疫苗怎麼預約?」清晨5點,瀋陽某小區的社區溝通群奡N彈出了居民急匆匆的諮詢信息。近3日來,瀋陽東北國際醫院皇姑院區疫苗接種點的諮詢台前,不少市民也特意來此諮詢如何登記接種。「我是今早9點過來的,過程還是很順利的,排隊不到四十分鐘就能接種上。」在瀋陽東北國際醫院皇姑院區,由當地某機關單位組織的疫苗接種正在有序進行中。

該院院長趙昕也一早來到門口的諮詢台,與社區志願者共同解答市民諮詢。同時他不斷提醒接種隊伍,「大家保持距離,接種疫苗是防護措施,大家更要做好安全防護!」他介紹,本輪疫情以來,該院開闢了10個接種台,每日從8時至20時不間斷接種,「最多一天,接種了2,500人,平時也維持在2,000人左右。」同時他特別指出,為了保障接種人群的安全距離,該院要求從排隊登記、填寫知情同意書、等待接種到留觀全過程保持1米以上。

新冠疫苗移動接種車投用

瀋陽市鐵西區新冠疫苗方艙接種點本月9日啟動運行以來,接種數量從每日幾百人次大幅增長到16日最高峰4,100餘人。「我們現在開設有30個接種台,最大承載量是6,000劑次每天,尤其是近兩天瀋陽報告確診病例以來,老百姓更加積極參與。」方艙接種點負責人、鐵西區華康醫院副院長康威介紹,由於接種人數和需求的不斷增長,接種點對保障措施也相應作出了調整,「像16號人比較多,我們就聯合公安共同保障現場秩序,因為我們的場地比較大,在等待區和留觀區可以瞬時容納300人。」

隨茪餈絞絢娷I的啟用,瀋陽市也開啟了全民免費接種的進程。近日在瀋陽的街頭,配備有移動接種整理箱等硬件設備、可同時容納3人接種的新冠疫苗移動接種車也相繼投用,單日最高接種1,100餘人。

問責多名官員嚴查短板

16日深夜,遼寧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總指揮部辦公室發布了對此次營口u魚圈聚集性疫情的問責通報。指出,經有關部門和幫楣鶞k機構調查,查明存在首診責任不落實、監管履職不力等問題,遼寧省壎肭楛d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宋良偉,營口市政府副市長金莉,營口市幫楨e主任王成城等多人被問責。同時對5月3日曾接診確診患者的u魚圈李波診所予以關停並吊銷其執業證書。

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國清16日主持召開了遼寧省疫情防控總指揮部會議。會上強調,要嚴查短板漏洞,堅決夯實首診負責制,充分發揮基層醫療壎芴鷚c發熱篩查「哨點」和「探頭」作用,強化疫情預警系統功能,做到早發現早報告,第一時間管控好風險,對首診負責制落實不到位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問責一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