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鍾南山談全球防疫:一隅不安,舉世皆危

2021-05-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世界壎芠梒插u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IPPPR)專家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接受新華社專訪時指出,當前新冠疫情還在世界上不少國家肆虐,「一隅不安,舉世皆危」,他指出,除非所有人都安全,否則沒有人是安全的。

歷經8個月的合作,世界壎芠梒插u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在5月12日發布了82頁的主報告。這份主報告通過整理證據,針對大流行防範與應對的每一個關鍵環節,都指出了存在的差距和可能的解決方案。

鍾南山在專訪中指出,世界未有從SARS疫情中學習,也沒有為大流行作好準備,這令人深感受挫。「我們必須從這次危機中學習,同時立即採取行動。」IPPPR有一個清晰的目標,那就是吸取教訓並且為未來提出建議。為保證未來能成功應對下次大流行,專家組提出了應當實施的長期建議,包括:提高大流行防範與應對的政治領導力、提高疫情防範的全球籌資和投資、改進監測和預警系統、建立一個工具和供應的平台。

將建議轉實際 需各國統一行動

鍾南山特別強調,成立全球健康威脅理事會(Global Health Threats Council)的建議,只有得到最高級別政治領導的關注,才能確保「大流行的準備和應對」能夠在未來得到落實及持續,而不會被遺忘或忽略。他強調主報告是客觀的、科學的。但要將主報告的建議轉化為實際的行動,需要全世界各國的統一行動,即建立全球性的、高層次的抗疫領導機構,對疫情防控提供足夠的資金支持,建立全球性疫苗公平分配計劃,賦予WHO更高的行動權力,行動起來,爭取在相對短期內控制疫情的發展,達到「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提出的目標:「讓新冠成為人類最後一個暴發的大流行」。

鍾南山也提到,通過廣泛的疫苗接種從而建立群體免疫是當前控制疫情的重要環節。但是,當前疫苗並沒有得到公平的分配,主報告要求疫苗應成為全球的公共產品,應該立即採取的行動是:高收入國家應當為COVAX(新冠疫苗實施計劃)和ACT-A(獲取COVID-19工具加速計劃)作出貢獻,幫助資源不足的國家;要求疫苗生產國提供疫苗的許可證及技術轉讓等,使得中低收入的國家都能獲得接種疫苗的機會;確保足量和公平的疫苗供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