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愈多人打針 愈少人染疫

2021-05-22
●香港昨日新增1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為輸入個案,截至當日香港已連續五日無本地確診個案。圖為香港中環街頭人來人往。 中通社●香港昨日新增1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為輸入個案,截至當日香港已連續五日無本地確診個案。圖為香港中環街頭人來人往。 中通社

本報統計揭接種計劃初期十餘宗 銳減至多日零確診

一名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的44歲外傭昨晨在何文田住所內昏迷,被送往醫院搶救後不治。壎芵p認為,沒有臨床證據顯示與接種疫苗有關。事實上,根據醫學數據顯示,疫苗不單未有增加接種者的死亡風險,更明顯有助香港減少感染個案。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自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展以來的確診數字,發現隨荓絢堣H數遞增,每日本地感染個案愈減愈少,由接種計劃開始時的十餘宗,銳減至昨日的零確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截至昨日,全港新冠疫苗接種劑量逾208萬劑,其中逾85萬人完成兩劑接種,首劑接種率為18.7%,兩劑則為13%。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整理了由2月22日疫苗開打至昨日的接種劑量及每日本地感染個案,發現兩者大致呈「反比」關係,隨荓絢媥窄q上升,感染人數遞減。

開打遇爆發 未發揮作用

疫苗開打首五天,香港的本地確診個案徘徊在十餘宗,但不久爆發K11食肆群組,疫苗又未能即時發揮作用,每日確診個案一度上升至31宗。在特區政府收緊食肆防疫措施後,食肆群組得以控制,整體疫情也回落。但之後香港又爆發健身室群組,當時本港只有13萬人接種疫苗,全部未打齊兩劑逾14天,未能發揮保護作用,故當時的疫情再反彈,並持續逾一星期才受控。

變種毒入區 疫苗顯作用

香港疫情其後經歷一段頗長的平穩期,每日確診個案只有零星幾宗。直至上月中,由外地輸入的變種個案流入香港社區,疫情再起波瀾。變種病毒的傳播力較強,該名患者又曾於傳染期遊走全港各區,但當時香港已有逾百萬人接種疫苗,部分人更已打齊兩劑逾14天,疫苗已能發揮作用,最終變種病毒群組僅感染約10名密切接觸者。

疫苗能控制疫情,同時無證據顯示疫苗會造成中風,甚至死亡。例如昨日有曾接種兩劑疫苗的44歲外傭被發現昏迷在住所,經送院搶救後不治,壎芵p認為,沒有臨床證據顯示與接種疫苗有關,並已向醫管局獲取更多資料,及按既定機制,將個案交由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死亡率相若 接種未增死亡風險

根據醫管局資料顯示,在上月19日至本月16日期間,日均有17.2宗在急症室死亡個案,同期未有接種疫苗記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10萬人有53.9宗,而有接種疫苗記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10萬人有3宗,全港整體死亡率與過往3年的同期數字相若。根據上述數字的統計分析,未有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增加接種者的死亡風險。

另外,由於新冠肺炎康復者已有一定抗體,故特區政府昨日公布曾感染新冠病毒並已康復人士可安排接種一劑疫苗,以獲得進一步的保護。由即日開始,政府將陸續透過電話短訊通知他們,可到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私家診所接種一劑新冠疫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